【多方觀點】繼續埋堆抗爭?放下拉布包袱?溫和泛民何去何從?

2017-12-21 16:06:2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約一周前,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此役雖在立法會內暫告一段落,但早前有評論指建制派有趁機渾水摸魚改變議會功能之嫌,一旦通過將令政府更「高枕無憂」、議員更怠惰。今日有觀點稱此役中市民態度的轉變,是對立法會內政治生態敲響警鐘;亦有評論表示,修議結果使非建制內激進溫和兩派分歧進再擴大,溫和派要開始仔細考慮自己在立會的定位。

溫和泛民面前只有兩條路?

今日《明報》社評文章分析,議事規則修訂落幕後,非建制派內對失敗主要原因總結為「市民心死」。文章認為,「心死論」實際是將動員失敗的責任推卸給群眾,因為該說法看似合理,但無法像此前有民調用數字反映市民反拉布意願一樣有據可考;如果泛民內部檢討最終歸因於這一點,將陷入「圍爐取暖」背離民情的陷阱。

文章又指,在本次議事規則修訂中,可以清楚發現立法會內的非建制派分成兩派:一派是衝鋒在前的激進派、「大聲公」,對議題討論方向有較強主導作用,且希望所有非建制派成員都可以態度鮮明地共同抗爭;另一派是溫和泛民人士,他們向來強調抗爭不可上及民生,有時對派內激進者的做法並不認同,但為維持派內團結也只有「跟大隊」接受捆綁。

同報「聞風筆動」專欄文章亦稱,多數非建制激進派對修議結果不滿,事後開始在網上抨擊溫和派,認為他們做法太「錫身」,沒有「必死覺悟」;另一邊溫和派也不滿激進派的抗爭力度,認為多數議事堂中的激進行為都是「姿勢多過實際」,認為應用更腳踏實地的方式向市民分析局勢爭取理解,一味向市民「開空頭支票」只會令市民更不理解。

綜合兩篇評論觀點,《明報》認為議事規則對於立法會內溫和泛民而言是一個「分水嶺」:因為議事規則修訂結束後,下月復會將有多個設計民生的政府議案要在立法會審議,溫和泛民到底該應激進派所言加入戰團,令議事堂抗爭升級;還是趁機放下「拉布」的政治包袱,順應民情重新出發,做好監察政府和議事的本分,這也將繼續影響他們在支持者眼中的形象。

相比「抗爭」 「談判」難度更大

那麼是否除「抗爭」之外,非建制在立法會內就沒有其他表達意見的出路?《信報》「香港脈搏」文章今日就指,除抗爭外的「談判」也是考慮之一,而談判的籌碼還是將呈請書人數門檻人數從20人提至35人這一項爭議較大項目。消息指,建制派曾表明「倘若泛民承諾在審議其他修訂時『唔打仗』,則他們願意撤回對呈請書門檻的修訂。」因為這一條「本來就打算攞嚟換」,但泛民沒有接受提議,所以這條修訂最終一併通過。

「香港脈搏」指,泛民最後沒有選擇談判,或許是因為這項政治動作操作起來風險太高,容易失分;尤其在立法會補選將至的關頭,進行任何「魔鬼交易」都是需要謹慎的。

「保皇黨」是公民黨補選之敵?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明報》刊文,表達對補選的態度。梁家傑認為,經過修議一戰,民主派確應意識到,繼續用這種叫陣方法無法動員更多市民出來投票,因此補選的主旋律應該是將民主派參選人送入立法會填補議席空缺,「不讓保皇派為所欲為」,「要還以顏色」;副旋律應該是讓民主派善用所有專業與專長,推動一些如安老、房屋、教育等民生有關的政策,讓選民知道「民主派不再是一支只會拉布的團隊」。

梁家傑強調,明年補選是「與保皇派的對決」,為此民主派應連成一線,陣營內需更加團結,集中力量聚焦論述,打好「一場許勝不許敗的硬仗」。

修改議事規則「醉翁之意不在酒」?

《明報》12日社評指,之所以本次議事規則修訂民眾反應平淡、而建制派取態強烈,是因為處理拉布的機制缺失的確在立法會及社會上帶來了不少困擾。文章指,拉布之所以一開始未遭到抗拒,是因為立法會組成未充分反映民意,因此市民起初並不太抗拒。但由於本港沒有機制處理拉布,導致作為少數派的非建制議員可以藉此多次癱瘓議事,令議會功能盡失,變成過猶不及。

文章同時指,本次建制派企硬要求修訂議事規則的做法嚴格而言是職責所在,難以非議;但建制派某些提議會否就此改變議會面貌,令政府難被監察也同樣值得注意:例如建制提出降低立法會圈地委員會階段法定人數,以及提高成立專責委員會門檻人數的建議,或會讓議員怠惰開會,也會令政府日後「更安樂」。

《am730》刊文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亦持相近觀點。王永平認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的將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減少這一項內容,有「藉反拉布之名方便議員不出席會議之嫌」。根據立法會聘請的英國御用大律師何沛謙的意見,這項修訂是違反《基本法》75條規定的;但另一位英國御用大律師馬耀添意見認為,全體委員會不受《基本法》第75條的規限,因此這條修訂還需留待法庭裁決。

王永平續指,降低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和反拉布沒有直接關係,是建制派為保證人數不足時會議不流會的提議,對不少「只須投票,不想開會,遑論參與辯論」的建制派議員屬於好事一樁/但從市民角度看,則變成議員拿公帑光明正大偷懶不履行公職責任的表現。因此建制派需注意不應藉著反拉布的由頭暗中便宜自己人,為議員「hea做」開後門。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