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政府若決意DQ 等於「榨乾政治能量」?

2018-01-26 14:38:0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會補選提名期剩不到一周,陸續有參選人收到確認通知,但DQ傳聞的主角姚松炎與周庭二人仍未收到消息。有多名建制人士稱最擔心「政府再DQ非建制參選」;又有消息稱,建制視律政司長鄭若驊為負擔,若由她處理DQ,「唔知佢搞唔搞得掂」。今日有評論續指,如果政府此時決意DQ,就是「反映北京已經對香港實行全面管治」、「連議席都不理會」、「耗盡港府政治能量」。

建制亦憂「唇亡齒寒」?

上周三(17日),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直言,指現在自己最大的擔心是「政府有可能DQ香港眾志的周庭」。周庭作為補選港島區大熱參選者人之一,本應是與另一參選人,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家珮競爭的對手。但葉劉就指,雖然參選人資格的時間應由選舉主任根據法例決定,「但我哋的確希望有個公平公正的選舉,唔希望再見到DQ事件」。

 

《信報》「金針集」分析,假如DQ真的出現,無論替補上場的是非建制派哪位「神人」,都會激發民眾的同情心,那時建制派再想勝出難如登天;葉劉淑儀的發言暫不論其真正想法,都是已經預計到民意會在DQ後反彈,因此與其到時被動挨打,不如以自由搏擊決勝負,得出令雙方都買賬的結果。

建制不放心鄭若驊處理DQ決定?

《香港01》引述一些政圈傳聞,稱有可靠消息指周庭最後被放過的機會較高,但姚松炎則有可能被攔下。文章引述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所言,稱本次補選建制派形勢嚴峻,在單議席單票制下想要成功勝出並非易事。但有部分建制中人表示,議會仍有「一地兩檢」本地立法以及《國歌法》等硬仗要打,此時倒不如讓姚周二人「自由發揮」,換個角度想,像周庭這樣選戰經驗淺的新丁,屆時極易因「不熟書」自亂陣腳導致「自我DQ」。

另外,文章亦引述葉劉淑儀對事件的後續回應。她表示,負責宣布DQ與否的選舉主任只是D2級官員,如果涉及DQ情況的話並非選舉主任單獨能決定,過程中必須向律政司司長徵求法律意見。但現在新司長鄭若驊自己都深陷僭建風波,如果此時讓她作如此重大決定,她亦必須作詳細解釋,「唔知佢搞唔搞得掂。」

《明報》消息指,在昨日港台節目上,公民黨郭榮鏗公開表示如果鄭若驊持續逃避將提出不信任動議。一同出席節目的謝偉俊就表示,理論上應該支持任何能為公眾釋疑的做法,但會考慮整體局勢。謝偉俊續稱,建制派中人開始對鄭若驊處理僭建事件的做法感到不耐煩及不滿意,認為鄭若驊開始成為建制派的包袱,「建制派要護航、支撐都越來越困難」。對於鄭若驊是否應辭職,謝偉俊就評價「長痛不如短痛」。

更多報章發聲呼籲政府三思DQ

根據各報紙消息,目前已報名參選的人士都陸續收到了確認通知,但「高危」的姚周二人則仍沒有消息。目前DQ結果似乎只待說明,多家報紙均發文稱政府及律政司考慮DQ參選者需要三思。《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文章、《經濟日報》「有政戲」、《明報》「聞風筆動」文章均指,港府目前因為新律政司長鄭若驊的僭建風波成為輿論的眾矢之的,此時若再DQ關鍵參選人無異於花光當前的政治能量。

「西環集中營」文章引述民主派中人說法,稱DQ事件將為本已深陷僭建風波的鄭若驊再施加一道壓力,如果她決定DQ,必被市民看作「向北京表忠,交換北京在她醜聞纏身下,繼續做律政司司長」,而她若這麼做會令不少人對她失去信心,認為她不具有幫北京推動23條等爭議法例的政治能量。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就從單議席補選制度上分析,稱這種選舉法下泛民得票率佔優。文章指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建制派在港島區直選得票率48.1%,泛民及本土派佔49.9%;建制在九龍西直選得票36.7%,泛民及本土佔62%;在新東直選建制則佔40.5%,泛民及本土佔59%。可以看到這次要補選三個選區中,泛民都佔有明顯優勢,只有在港島區選情可說是緊湊。

文章稱,新民黨在評估陳家珮選情時,認為她雖然屬黨內第二梯隊、知名度較低,但原本是有機會取勝的;但只要DQ發生,勝算必將大打折扣。而《明報》李先知文章亦指,有部分傳統泛民人士評估,姚周二人不被DQ的情況下,泛民在九龍西與港島區的選情還有暗湧;但如果犧牲姚周二人,民主派就有極大機會4席全取。該人士又指,若最終港府與北京方面不顧這些硬要DQ,就說明有關方面為「全面管治香港」已經不在乎議席數的得失。

亦有報章指,雖然姚周二人DQ風險都很高,但被DQ的理據各不相同。《巴士的報》Ariel政情消息稱,高院去年對姚松炎的裁定是「未能作出合法宣誓,因而撤銷其出任本屆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但有人認為,人大釋法與庭上判決沒有提到「本屆」,撤銷姚的資格只針對他宣誓時的法律問題,本次補選關乎一般人的參選資格,二者並不至於衝突令他無法補選。所以姚松炎的DQ疑雲重點在他的過往表現,反不在他的政治理念。

至於周庭,文章就指她本人事先並未觸犯禁令,只是黨友被DQ、而所處政黨將「自決」奉為最高綱領,因此被視為推動「港獨」。所以周庭被DQ的疑問不在她個人的過往表現,而在於她代表的黨派是否符合《基本法》總則要求。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