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漢堡王廣告抽水「網絡中立」取消:想即刻取餐唔該畀錢

2018-02-02 18:31:2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漢堡王『新政策』要求漢堡取餐速度與顧客支付的價格檔次掛鉤。(截圖來源youtube)

【香港輕新聞】2015年,奧巴馬政府通過了這一許多美國人爭取數年的「網絡中立性」權利;但隨著白宮易主,特朗普政府及其幕僚最近取消了這一原則,然而不少美國人自己都不了解這「得而復失」的權利。「網絡中立性」有多重要?最近連鎖餐飲企業Burger King發布了一條創意廣告,用自己的明星產品作例親身解釋了有無「網絡中立性」到底區別多大……

「網絡中立性原則」指的是:要求互聯網服務提供商以及政府需平等處理所有互聯網上的數據,並且不能差別對待或者按不同用戶、網站、平台、應用、接收設備類型或通訊模式而差別消費。

在廣告視頻開始,許多受訪途人在聽到「網絡中立性(Net Neutrality)」這個概念時,都表示自己不太清楚、沒有了解。為此,Burger King用餐廳主打的「Whopper(皇堡)」漢堡,以情景模擬的形式為一群「不明就裡」的客人演示了快餐版的「漢堡中立性」到底是怎麼回事。

短片中,一家Burger King快餐店以「公司轉變經營策略」為由,將餐廳最受歡迎的「皇堡」分成了好幾個檔次:「Slow(慢)」、「Fast(快)」以及「Hyperfast(超快)」,並分別由低到高標價4.99、12.99、25.99美元。店員對顧客解釋:公司目前的經營策略是將「皇堡」按「每秒製作的速度(Making Burgers Per Second)」快慢分價,價格越高製作漢堡速度越快,顧客就能越快取到食物;如果選最低價格的「皇堡」,那有可能需要等上半天才能拿到購買的食物。

由於該顧客付的是『低速製作』的價格,他只能先拿到紙袋,漢堡要過數十秒才能交給他。(截圖來源youtube)

有顧客對『新政策』表示不解:『你們現在有做好的漢堡為何不能馬上給我』。(截圖來源youtube)

有顧客質疑:「意思是如果我們現在就想拿到『皇堡』,需要付26美元(約合203港元)?」店員就解釋:「這個『超快』套餐是有最高優先級。」有顧客想再次確認:「所以價格不同,拿到漢堡的時間也會不同?」店員就回答:「是的,快速的大概15分鐘內可以給您,慢速則需要大概15到20分鐘。」、「Burger King公司相信:想要賺更多錢,應該賣更多的雞肉三文治、炸雞,所以我們取消了『皇堡』這一商品的『漢堡中立性』……請問您是否要把『皇堡』換成雞肉三文治?」

有顧客詢問:「那你們是否有已經做好的『皇堡』?」店員表示「有」,但並沒有將漢堡立即拿給顧客;隨即店員對另一個點了「慢速皇堡」的顧客解釋:「您的食物已經做好了,只是暫時還不能給您」,又將漢堡交給一名顯然遲來但卻付了26美元的顧客,並對其他付了「慢速皇堡價」的不滿顧客解釋:「抱歉讓您等待,但對方出價更高享有最高優先權,我們需要把漢堡先給他。」

隨著越來越多顧客抱怨,店員又做出「妥協」:「我現在可以先把裝漢堡的紙袋給您,然後,42秒之後,我會將漢堡放進您手中的袋內。」這時,有等得不耐煩的顧客開始想從店員手中將漢堡搶過來,但店員依然堅持:「請您不要著急,我們也是遵章辦事,您的漢堡還有10秒才可以被取走。」

隨後,這群被「整蠱」的顧客被告知Burger King這齣「表演」的最終意義,紛紛表示「沒想到要用一個漢堡為我們解釋什麼叫『網絡中立性』。」有顧客談及自己感受時認為,「感覺自己被利用了,一個消費者想買點食物,居然最後要用粗野的動作搶過來。」

【輕百科】美國將取消「網路中立性」 為何有人反對?

【輕百科】美國將取消「網路中立性」 為何有人反對?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日前宣佈,將會取消「網路中立性」,意味互聯網絡供應商 (ISP) 不需要對所有互聯網數據...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