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轉基因產品真的安全嗎?

2015-10-19 17:24:27
中港傳媒

中港傳媒出版社

9789881679260z

編者按:轉基因作物在世界上已廣泛種植,比如大豆、棉花、玉米、油菜籽、番茄、土豆等等。可以預計,在未來的世紀中,基因與基因工程,基因與轉基因農作物和食品,將一直伴隨著人類。它給世界打開一個個新的窗口的同時,也必然會給人類的生存與發展帶來一個個新的危機與挑戰。

儘管轉基因技術帶來了豐富的食物和巨大的經濟效益,但人們對它的安全性存在疑慮,特別是一些關於轉基因食品問題的報導,更是弄得人心惶惶。

2009年5月,美國宣布轉基因食品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美國環境醫學科學研究所推出的報告稱:一些動物實驗表明,食用轉基因食品有嚴重損害健康的風險,包括不育、免疫問題,加速老化,胰島素的調節和主要臟腑及腸胃系統的改變。報告強烈建議:轉基因食品對病人有嚴重的安全威脅,號召醫生不要讓他們的病人食用轉基因食品,並教育所在社區民眾盡量避免食用轉基因食品。

美國人威廉·恩道爾在《轉基因戰爭—21世紀中國糧食安全保衛戰》的序言中指出:「轉基因作物對人類健康、食品安全的威脅太大了,無論怎樣強調都不會過分。如果中國的農業被轉基因種子掌控,最多再過20年,中國將不會作為一個國家而繼續存在了。」

目前,人們對轉基因食物的風險或可能存在的危害還知之甚少。主要困惑表現在:轉基因食物對人類及動物的危害、轉基因食物的毒性或過敏性效應。轉基因食物引入的新基因蛋白質有可能是食品致敏源,人體食用後有可能發生過敏反應。另外轉基因食品中的標記基因有可能引起人體腸道菌群和數量的變化,從而影響消化功能。

建立農業轉基因食物評價制度,這是世界各國的普遍做法。之所以要對轉基因食品進行評價,是由於轉基因技術可以使基因在動物、植物、微生物體中顯現。

轉基因食品安全性評價的主要內容,包括環境安全性和食品安全性兩個方面。環境安全性,指轉基因後引發植物致病的可能性、生存競爭性的改變、基因漂流至相關物種的可能性、演變成雜草的可能性以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等;食品安全性主要指營養成分、抗營養因子、毒性和過敏、基因改變引起的營養效果及其它不必要的功能等。

美國所有轉基因食品上市,必須經過三個部門中的一個或一個以上的部門的批准。這三個部門分別是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農業部(USDA)和環境保護署(EPA)。 FDA負責審批所有食品的安全性,並要求生產廠家保證上市食品的安全和質量,轉基因品種上市之前必須經過嚴格的檢驗和監督,並用商標註明。 USDA和EPA負責開發農藥、除草劑和轉基因實驗農作物的安全保障和實施標準,包括檢驗抗病蟲害農作物和動物疫苗、生物技術。農作物的大田試驗必須經EPA的批准。

日本的轉基因食品由日本科學技術廳、農林水產省和厚生省共同管理。為保障健康,厚生省與1991年發布了轉基因食品安全評價指南(試行),2001年4月指南正式實施。 2001年4月,日本開始對轉基因食品實行標識。歐盟2001年7月25日,歐洲委員會採納了一項有關轉基因食品標籤與追踪管理的重要法案,同樣要求對轉基因食品實行標識管理,並對生產到銷售的全過程實行代碼跟踪管理。

中國對轉基因食品安全問題的關注,與世界上還是比較同步的。 1999年,國家環保總局發布了《中國國家生物安全框架》,提出了在生物安全方面的政策體系、法規框架、風險評估、風險管理技術準則,國家能力建設;特別重要的是2001年5月23日國務院以304號令公佈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在這個條例裡面,對農業轉基因生物進行了定義,規定了對研究、試驗的要求,要取得的安全證書。生產、加工,要取得生產許可證。經營,要取得經營許可證。要求在中國境內銷售列入目錄的農業轉基因生物要有明顯的標誌,要標識。對進口與出口也規定了,所有出口到中國來的轉基因生物以及加工的原料,都需要中國頒發的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如果不符合要求,要退貨或者銷毀處理。 2002年3月,農業部又發布了三個配套的管理辦法。 2002年4月,衛生部也發布了一個叫做《轉基因食品衛生管理辦法》,從2002年7月1日實施,也是對所有的轉基因食品要求標識。

在講究自然、生態、健康消費熱潮的今天,轉基因食品被不少人視為「異類」,把它打入「冷宮」,其安全性倍受人們質疑​​。在這方面,美國對轉基因食品市場化的態度較為寬鬆,而歐盟國家大都比較謹慎。美國公眾接受轉基因食品的程度也最高,民意測驗顯示,大多數美國人願意接受利用生物技術生產的糧食和產品,而抗議和抵制轉基因食品最強烈的要數歐洲的消費者。據調查,66%的法國人認為轉基因食品對人體健康有害,在英國也只有14%的人接受轉基因食品,大多數消費者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持懷疑態度。

世界上轉基因作物大規模生產並商品化是在1996年左右,中國進口轉基因產品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1996年中國進口轉基因大豆等作物8萬噸,到1999年升至280多萬噸,2000年達到750萬噸,2003年則達到1000萬噸,短短幾年時間,進口轉基因作物增長100多倍。事實上,最近檢驗檢疫部門所做的檢測表明,中國從轉基因生產國進口的大豆、油菜、玉米等大多數都是轉基因產品。中國民眾的餐桌上,排在前三位的轉基因食物是大豆、玉米、油菜。

2009年年底,農業部向華中農業大學研製的兩種轉基因水稻版布了安全許可證書。在轉基因產品商業化的路途上,安全許可證的獲得曾被譽為是最難突破的一環。因此,中國或將因此成為第一個實現大規模轉基因水稻商業化的國家,少量的轉基因水稻的商品化生產已經在美國和伊朗先期進行。消息傳出,國外​​議論的熱烈程度遠超國內。關注的焦點仍然是那個老話題:轉基因產品真的安全嗎?

《基因與轉基因之秘》

作者:舒惠國

出版社:中港傳媒出版社

ISBN:9789881679260

分類:自然科學 > 科普讀物

價格:HK$54.00

By 2015-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