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呻內地移動服務:老來無子 連電話卡都申唔到?

2018-03-07 19:13:1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近日有研究表明,中國「90後」年輕人中,不想過早成家或直接不想結婚生子的人數比率正在上升,大部分年輕人認為「按當今的社交習慣,即使未來無伴無子,老年生活亦可以多姿多彩」。不過,最近微博網友「Lothron青山」po出自己的一個經歷,卻令不少年輕網友對「單身到老」產生憂慮……

身在江蘇淮安的「Lothron青山」帖文稱,前段時間自己陪82歲的外婆到內地中國移動營業部辦理手機卡,但在有身份證及本人在場的情況下,卻被工作人員告知無法為她的外婆辦卡,理由是:「系統規定,70歲以上的老年人不能辦手機卡」

當「Lothron青山」質疑是否意味著其外婆無法擁有用手機上網、打電話等權利時,工作人員表示:「一般都是子女過來用身份證辦個卡,再交給老人用不就行了嘛。」當題主再追問這種規定是否對「子女不在身邊的老人或無子女的老人不公平」,得到的工作人員與中國移動客服中心的回覆均是「非常抱歉,不好意思,但規定就是規定,不可能改的」。

「Lothron青山」帖文內又指,剛過去的春節期間,內地支付平台淘寶曾推出過一項「親情服務」:為家人開通淘寶親情賬號,口號是「讓爸媽買點喜歡的」。這項活動旨在鼓勵年輕子女幫助父母註冊淘寶賬號並互相綁定為「親情賬號」,完成操作後父母會立即領到一份不少於人民幣十元的「親情紅包」。「Lothron青山」認為這是淘寶為鼓勵舊用戶教育新用戶使用淘寶的一個舉動,通過現金獎勵,「低成本高效率」地吸納一批新用戶,一舉多得。

但若仔細想來就會發現兩件事間有些微妙聯繫:「願意幫父母開通淘寶『親情賬號』的孝順子女,也必然不會拒絕用自己身份證幫爸媽辦一張手機卡。被移動的一紙規定攔在門外辦不了手機卡的老年人,也不會有人給他們開親情賬號」。

「Lothron青山」認為,不管是淘寶的親情活動或是中國移動的辦卡限制,本質上都殊途同歸:將潛在的老年用戶分為「有(孝順)子女」和「無子女」的兩個群體,對待二者的態度也是天差地別。「簡單點說,這兩家行業巨頭,他們內部的規則制定者都認同、實踐、並且用自己的行動在鞏固『養兒防老』這個觀念。他們把養老的責任推給家庭,拒絕承擔起社會養老的責任。」

「Lothron青山」最後稱,這種情況或許反映,內地年輕人希望單身到老的設想,其實在社會很多方面都行不通。「就算你人生最有能量的前70年都足夠強大足夠幸運足夠自由不受拘束,父母開明從不強迫你,伴侶之間相敬如賓,一旦跨入了老年人這條門檻,當你的身體機能已經衰退,對很多事都有心無力、最需要社會提供一定的保障的時候,你會發現……在這個以家庭為單位的父權社會裡,你連『家庭中的弱勢附屬者』都不是。你被排除在外了,你什麼都不是。」

該帖文發出的一天內迅速獲得大量網友超過一萬條轉推,其中有不少是年輕網友。有些網友表示十分擔憂,「從這件小事讀出了許多信息」、「挑戰了許多年輕人決定單身到底的想法」、「對眾多不打算結婚成家的年輕人來了個『斬草除根』」。不過,亦有內地其他城市的網友陸續表示,在向自己所處地的中國移動客服求證後,被告知移動並未有類似規定,「在上海的中國三大運營商70周歲以上皆可以實名制辦卡,電信70周歲以上還可以辦理老年卡套餐」。

不過,帖子發出後九個小時後,「Lothron青山」表示已經收到江蘇淮安的移動公司打來的電話,官方回复稱,淮安不存在不允許老年人辦卡的規定,題主遭遇的情況屬於「業務廳營業人員業務不熟,客服人員責任心不強」,並承諾日後會加強這方面的管理。不過,對該帖文的討論仍在繼續。

中國移動上海分區官網上,有清楚條款寫明針對『70歲以上老人』的通訊服務項目。(截圖來源:中國移動)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