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習近平在英言論全匯總

2015-10-22 12:51:4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22 英演講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在英國為期5日的「超級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先後與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首相卡梅倫、王儲查查理斯王子及威廉王子夫婦等英政要會面,出席女王所設國宴並發表祝酒詞,還以中國元首第一人的身份在英國國會發表演講。

香港輕新聞在此整理習近平目前在英行程所有言論,及各方回應。

 

國事訪問首日 20日下午 習近平於西敏寺國會發表演講

1022 英演講 1

習近平指,英國是最先開始探索代議制的國家,中國的法制歷史亦可追溯到數千年前,中英兩國立法機關可以加強交流互鑒;兩國關係曾創下多項包括英國是第一個成人新中國的西方大國、首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率先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等多項「第一」;希望各位議員繼續積極推動中英兩國關係。

「在中國,民本和法制思想自古有之,幾千年前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說法···在這方面,中英兩國立法機關可以加強交流互鑒。」

 

國事訪問首日 20日下午 習近平夫婦會見威爾士親王查理斯王儲夫婦

1022 英演講 1

 習近平表示,中英都是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兩國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越來越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

「多年來,英國王室十分關心和支持中英關係發展,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對此高度讚賞。」

1022 英演講 4

查理斯王儲指,中英兩國都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兩國可以加強在傳統文化傳承上的合作。

「我希望通過交換學生的計劃,不僅能進一步促進兩國文化交流,也能促進兩國工藝的交流。」

 

國事訪問首日 20日下午 習近平在白金漢宮會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

1022 英演講 1

 

習近平表示,此次訪英是為深化兩國關係、擴大兩國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友誼而來,希望藉此開啟中英關係新篇章;還提及兩人的共同愛好——足球。

1022 英演講 3

 

威廉王子愉快地回憶起今年3月對中國的訪問,並對習近平的到訪再次表示歡迎,相信此次訪問將有力促進兩國在廣泛的領域合作;還祝愿中國足球事業早日取得更大成功。

 

國事訪問首日 20日下午 習近平在白金漢宮會見英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

1022 英演講 1

習近平指,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推進器」、「壓艙石」,前景廣闊;並讚賞工黨在歷史上為中英關係發展做出的貢獻。

「中方高度讚賞英國工黨在歷史上為中英關係發展做出的貢獻,高度重視工黨在英國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影響,願同工黨保持交流合作。」

1022 英演講 6

 

科爾賓表示,中國成功使6億多人脫離貧困,值得世界各國稱道;讚賞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認為這將造福有關地區的人民;工黨亦贊同兩國應加深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

 

國事訪問首日 20日晚 習近平夫婦出席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舉辦的國宴

1022 英演講 2

伊利沙伯二世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英關係非常特殊的一年,習近平的到訪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將兩國關係推向新高度;並提及她與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會晤,重提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表示該制度為香港回歸中國開闢道路。(點擊查看 習訪英:400億英鎊合作 黃之鋒倫敦示威

習訪英:400億英鎊合作 黃之鋒倫敦示威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在英國的國事訪問,與英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中英兩國藉此達成了400億英鎊的協議,...

" target="_blank">相關報道)

 

1022 英演講 1

習近平在祝酒詞中表示,作為二戰時的盟友,中英兩國在戰火下結下的情誼永不褪色;作為聯合國創始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共同肩負著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神聖責任;在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雙方應把握機遇、攜手前行,共同開破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點擊查看習近平與伊利沙伯二世發言全文

國事訪問第二日 21日 習近平於唐寧街會見英國首相卡梅倫

 1022 英演講 1

習近平表示,中英將開啟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宣布構建面向21世紀的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回應人權問題,表示最有發言權的是該國人民。

1022 英演講 5

 

卡梅倫指,更加緊密的關係對兩國都有利,英國將會是中國在西方的夥伴選擇;不同意外界對英政府為經貿合作、忽視人權問題的指責。

(點擊查看 習訪英:400億英鎊合作 黃之鋒倫敦示威

習訪英:400億英鎊合作 黃之鋒倫敦示威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在英國的國事訪問,與英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中英兩國藉此達成了400億英鎊的協議,...

" target="_blank">相關報道)

 

國事訪問第二日 21日晚 習近平於倫敦金融城發表演講

 1022 英演講 1習近平指,金融城是中英深度合作的一個縮影,也是全球開放的一個生動詮釋,表示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已不符合時代要求。

「當今世界相互聯繫,相互依存是大潮流,隨著商品、資金、訊息,人才的高度流動,無論是近鄰還是遠交,無論大國還是小國,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已不符合時代的要求。」

 

 

By 2015-10-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