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白宮接見劉鶴「笑住來」反面

2018-05-18 13:56:3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特朗普笑臉迎劉鶴之前,已表示對中美貿易談判能否達成協議不抱希望。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17日)透過社交發布他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的照片,儘管特朗普「笑面迎人」,但特朗普在與劉鶴見面前卻向中美貿易談判大潑冷水,批評美國在貿易上被中國剝削多年,對美中雙方能否達成協議不抱希望,又反口否認中興禁令會有轉機。

特朗普接見劉鶴白宮不開放傳媒採訪

劉鶴率中方代表團訪美,當地時間17及18兩天將與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人的美方代表團,繼續就中美貿易問題磋商,而白宮直到特朗普在橢圓形辦公室與劉鶴見過面後,才公布這一項不開放採訪的行程,不過,特朗普較早時已透過推特發布他與劉鶴的合照,並簡短指出兩人討論貿易問題。

特朗普指歷任美國總統寵壞了中國

特朗普說,他不會怪他的親密朋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美國在貿易上被中國剝削多年,這都是過去歷任美國總統的錯,寵壞了中國。他說,美國再也不能容忍這樣的情況發生,但對美中貿易談判能否成功達成協議,他傾向懷疑態度。

中興案特朗普反口指不能退讓

劉鶴此行前,特朗普放軟口風,為違反美國法律的中興通訊說項,要求商務部研究是否有替代方案,為遭美國懲處「禁售令」長達7年的中興解圍,招致美國國內輿論批評,而外界也多分析,劉鶴這趟訪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求美方放中興一馬。但特朗普昨天又反口,指在中興案上他沒有退讓,中興做了很多壞事,直到他這屆政府,在他充分了解下,才對中興採取行動,「不是別人、不是(前)總統奧巴馬或小布殊,是我。」但他又說,是習近平要求他了解相關情況,而中興也有向美國採購許多零組件。

中方代表團拜會眾議院歲入委員會

中方代表團此行15日就抵達華府,鑑於美國國會在美中關係中扮演的角色,中方代表團這次對國會也下了工夫,劉鶴16日在國會山莊見了聯邦眾議院歲入委員會(Ways and Means)一些議員,不過,包括共和黨籍的聯邦眾院歲入委員會主席布雷迪(Kevin Brady)、委員會下貿易小組的民主黨籍首席議員帕斯克魯(Bill Pascrell)都在與劉鶴會面後發聲明指出,儘管和劉鶴有愉快對談,但國會仍關切中國的貿易作為。

議員指美中貿易不能只是「聊得開心」

布雷迪指出,美中貿易得有正確的實踐作法,這絕對重要,而這必須從扭轉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作為」開始。帕斯克魯則說,美中貿易不能只是「聊得開心」,美國要看到中國有真正的改變,「中國作弊」、傷害美國企業與勞工,而中國在鋼鋁上的產能過剩,及對美國科技與智慧財產權的不當做法,都造成危機。

中美首度貿易談判是不歡而散

美國代表團本月初亦曾到北京,展開貿易談判但空手而回。雙方都提出一連串要求,最後僅確定日後會在貿易議題上保持溝通。第二度談判前特朗普放聲氣在中興事件中可能有轉機,但當中國代表團抵達美國後,特朗普又反口,並且為談判吹冷風,質疑美中雙方能否達成協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