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預熱七一 先以遊行起點爭議引市民關注

2018-06-13 14:30:0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香港輕新聞】有媒體稱,不少民間團體近日已開始今年「七一」遊行的準備工作。消息指民陣將今年遊行的主題定位「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又力促警方批出銅鑼灣東角道作遊行起點。民陣負責人解釋,今年動員有兩階段,會先就遊行起點爭議引起公眾關注,再以各種社會議題吸引市民參與。

民間人權陣線過去兩年一直向警方申請以維園足球場作起點但無果。有消息指,今年民陣打算改為申請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但警方則建議民陣採用維園中央草坪作為遊行起點。《東方日報》引述民陣副召集人、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所言,稱按去年經驗,維園中央草坪寬4米的通道並不足以令遊行隊伍順利通過,而且遊行時還有糾察、傳媒等人士左右傍行,無發生意外「全屬運氣」,認為警方對遊行安全抱有僥倖心理。

有消息人士透過《星島日報》放風,稱按對上兩年主辦單位公佈的數據,遊行有幾萬人參加;警方也估計各有超過萬人在起步點出發。東角道位置狹窄,遊行當天正值週末人流擁擠,警方遂認為東角道無法容納這麼多的遊行人士。消息人士又指,若人群在東角道起步,或會在軒尼詩道西行線一帶發生逆向而行,到時或造成交通堵塞,影響附近消防車出入。因此警方會在這兩日內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拒批東角道起點,要求遊行在維園中央草坪起步。

此前有消息指,主辦單位放話稱若警方不批東角道作起點,可能會撤銷申請,改讓市民自發前往東角道開始遊行。《明報》就引述民陣召集人葉志衍的說法,稱民陣對遊行的宣傳有「兩階段攻勢」:首階段會用遊行起步點等爭議,先引起市民對七一遊行的關注;到遊行前兩周左右時,就會集中宣傳各種社會議題,例如國歌法議題以及「撐粵語」等,吸引市民參與遊行。

葉志衍解釋,除了銅鑼灣東角道起步這個選項,還有一個從金鐘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出發,遊行去維園或中聯辦的「逆行」方案。他指該方案是為對「現時政策倒退,連遊行起步點都係揀無可揀」表達不滿。

《蘋果日報》政情消息指,有民主派人稱,今年七一適逢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一周年,港府致力於在七一前營造和諧氣氛,「總之要令今年7.1遊行人數越少越好,證明林鄭領導下嘅特區政府做到嘢」。

By 2018-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