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章對不任命陳文敏的討論錄音曝光

2015-10-28 10:55:5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校委會早前不通過陳文敏擔任副校的任命,期間校委李國章的發言現場錄音遭商業電台節目曝光,證實馮敬恩並非「斷章取義」及「講大話」。另一方面,梁智鴻昨晚以主席身份主持任內最後一次校委會會議,無公布接任人選,會上討論馮敬恩違反保密協議事件,決定不允其參與討論保密事宜;亦討論捐款風波,戴耀庭表示不會提出司法覆核。

商業電台今早節目曝光,此前校委會討論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的副校任命時的討論現場錄音,曝光李國章言論,證實本科生校委代表馮敬恩早前披露李國章在會議發言內容屬實,並非李國章口中的「大話精」。發言中提及陳文敏是「Nice Guy」,亦有講到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錄音中又聽到,李國章又質疑有政黨支持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是想在港大安插「黨委書記」。《星島日報》消息指,目前至少有2名校委證實,錄音是當晚會議內容。

梁智鴻對校委會的會議內容被錄音,並遭公開的事件感到震驚。他指這做法不單破壞保密制,更侵犯私隱,認為絕對不能接受,應該予以強烈譴責,他會尋求法律意見跟進事件。

馮敬恩上月底違反保密協議,向公眾披露部分校委不通過陳文敏的副校任命的理據,曝光校委發言內容。其後曾遭人質疑「講大話」、「英文不好」。

校委會:不允馮敬恩討論保密事項

香港大學校委會昨晚召開例會,討論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兩度違背保密協議事件,決定不允其參與討論保密事宜。(網絡圖片) 香港大學校委會昨晚召開例會,討論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兩度違背保密協議事件,決定不允其參與討論保密事宜。(網絡圖片)

香港大學校委會昨晚召開例會,討論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兩度違背保密協議的事宜。同意給予馮時間尋求法律意見,但就不允其參與討論保密事項,並要求他在下次會議做交代。馮敬恩提前離開會議,並對校委決定表示不滿。

馮敬恩先後於今年7月及9月違反保密協定,兩次洩露會議內容。馮在9月底曝光校委發言內容前,曾於7月28日向港大學生媒體《學苑》曝光校委會投票結果,並帶領學生衝進校委會。

馮敬恩在會上要求更多時間資訊法律意見,獲校委會同意;但因其拒絕承諾保密,令委員「好難做到自由討論」。校委會透過不記名投票,大比數通過對馮敬恩的初步處分,即在馮回應指控前,禁止其參與「reserved items」(保留事項)討論,如過往關於港大深圳醫院、捐款風波的審核報告等議題。

馮敬恩不滿校委會決定,公開質疑校委會做法「未審先判」。指據《香港大學條例》,校委會並無此權。他另表示,校委會主席有權決定哪些議題為保留事項,因此擔憂未來新主席可將所有議題變為保留事項,以排拒學生及教職員代表參與討論。

戴耀庭不申請司法覆核

昨晚會議亦討論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的捐款風波,對涉事教職員做懲處及發提醒信。戴耀庭就批評校委會決定受政治污染(politically tainted),是懲罰他發動佔領中環,若司法覆核必遭敗訴,因此不尋求覆核,以免進一步傷害港大,並呼籲校委會停止傷害港大。

主席梁智鴻表示有兩名涉及匿名捐款的人士對處分提出复核。《蘋果日報》消息指,提出复核兩人是被指表現被指表現不符預期目標的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以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此外,人文學院前主任蔡寬量則不覆核。

梁智鴻任期將滿 特首:適當時候公佈任命

昨晚校委會會議亦是現任主席梁智鴻最後一次主持會議,其任期將於下月6日屆滿。新主席人選仍未公佈,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將於適當時候公佈,又指現時社會高度政治化,任用公職人員愈來愈困難;強調政府在大學校長及校務委員的任命上是用人唯才。

昨早,港大校友關注組前往特首辦情願,反對盛傳將出任主席的李國章獲任命,要求身兼大學校監的梁振英任命獲得社會廣泛認同、以及港大師生接受的的人選擔任主席。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前往特首辦情願,反對盛傳將出任主席的李國章獲任命。(截圖自明報視頻)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前往特首辦情願,反對盛傳將出任主席的李國章獲任命。(截圖自明報視頻)

另外,約20名保衛香港運動成員在會議期間,於會場外請願,要求校委會開除馮敬恩校委資格,並譴責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干預校委會運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