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升讀副學士的投資回報

2018-06-26 22:33:2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昨天公布的諮詢文件建議,保留副學士及高級文憑雙軌制。港府有前設的諮詢,似乎可以成為未來政策的方向,即自資院校的副學士很大機會被保留。筆者想從投資回報角度分析:到底升讀副學士是否物有所值?

先從回報分析,香港的統計處的收入調查數據顯示,全職的收入中位數是17,600港元,香港專上院校收生人數佔應屆畢業生超過六成,加上人們普遍到30-40歲才達到一生收入高峰時期,在專上教育底層的副學士生,很難期待能在30歲前收入可以超過中位數;就算修讀副學士,也不會太高於工資中位數16,000港元的中學文憑畢業生。另外,還需考慮修讀兩年期間的收入損失及學費,絕對是賠本投資。

在眾多專上課程之中,職業導向的高級文憑,比沒有職業訓練的副學士有明顯優勢。勞動力市場上很多職位仍然只需中學或更低的學歴,沒有職業訓練的副學士毫無優勢。副學士升職加薪機會比學位生低的現實,更加令未能升讀大學本科的副學士的長期增值歸零;反而有專業訓練的文憑生,更易在入職時就爭取到較高資薪,贏在起跑線。

副學士只能推遲進入職場的時間

對於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主席張炳良所形容的「副學士可作為學生銜接上大學之用」,筆者不太同意。終身學習對自我增值相當重要,有志之士可能在高中文憑試時未達到大學本科最低的收生要求,但其實很多學生只想把副學士當「救生圈」,推遲進入職場的時間,他們並未有清晰的人生或職場規劃。

反而在職幾年成熟一點的人,當中會有部份人自知不足,有志進修大學學位。25歲之後的進修選擇,不再受中學文憑試的成績限制,有很多兼讀的課程接受有工作經驗的人士報名,比如香港公開大學,就提供給有志人士一個進修的途徑。

有工作經驗後,會更加明白自己的需要及長處。誠然真正有決心進修的人士自然比報讀副學士的少,但畢業機會可能更大:投資風險低,而回報則更可觀。

網上新興的一些公開課程(MOOC)在例如edX,Coursea 等平台上,其實有很多師資及水準一流的課程。不過課程合格率比非常低,「易入難出」也反映了課程對畢業生水準的高要求。憑這些平台取得的部分課程成績,更可報讀一流大學的研究院,絶對比自資院校的課程更有投資價值。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6-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