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七一遊行 警方力防插隊

2018-07-01 19:08:2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陣今年七一遊行的主題是「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沉淪」(輕新聞攝)

【香港輕新聞】由民陣主辦的「七一遊行」於今日三時正式開始,今年遊行的主題是「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沉淪」。先前主辦方要求於銅鑼灣東角道為遊行起點,警方以安全為考慮而拒絕。是次遊行由維園草坪出發,遊行人士於下午三時開始離開維園。今日中午過後,有部分團體於銅鑼灣一帶設置街站,希望動員市民加入遊行。

 

民陣﹕預計有六萬人參加

民陣主辦的七一游行於下午三時出發,由維園出發遊行的團體有支聯會、教協、街工等各方團體。團體的訴求不一,支聯會要求「釋放劉霞」及支持「零八憲章」,教協則主張「揮衛教育專業‧反對政治干預」,而街工則要求「結束一黨專政‧基層自主抗霸權」。亦有團體要求落實全民退休的保障等。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表示,預計今年七一遊行會有六萬人參加。

 

遊行人士不滿出發地點

主辦團體民陣之前要求出發地點在東角道,而警方以公眾安全為理由,安排在維團草坪出發,遊行人士不滿有關的安排,在遊行期間高呼「抗議荒謬安排‧警隊靠嚇可恥」,其間不少人由銅鑼灣穿越維園草坪加入遊行。區諾軒表示,加入遊行的人士應避免在東角道進入隊伍,可改為希慎廣場加入。職工盟、公民黨和工黨等團體在中央圖書館出發時,受警方限制插隊的人數。

 

團體呼籲市民加入

今日中午過後,有團體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一帶設置街站,呼籲市民加入遊行,包括人民力量、社民連、香港眾志等團體,希望能動員市民加入遊行隊伍。現場有超過50名警員駐守,當由維園出發的民陣隊伍靠近,人民力量譚得志帶同市民加入,而期間警方未有阻撓,在希慎廣場一帶有市民聚集,準備中途加入隊伍。

梁國雄在街站發言(輕新聞攝)

陳志全於人民力量街站(輕新聞攝)

社民連動員市民捐款(輕新聞攝)

黃之鋒於街站發言(輕新聞攝)

陳方安生李柱銘亦中途加入

下午近四時民陣頭車停於希慎廣場附近的黃金廣場,民陣召集人葉志衍在現場宣讀七一宣言,並指出該處為正式起點,呼籲市民加入遊行,車隊過後有市民即加入隊伍之中。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摩頓臺加入隊伍,並表示與往常一貫,警方未有阻止。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亦於利園山道途中加入遊行,表示擔心體力不足,選擇在該處加入,並認為不能接受「一國兩制」受損,一定要參加遊行。

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接受訪問(輕新聞攝)

政府﹕須堅守一國之本

至下午六時,遊行隊伍抵達終點公民廣場後相繼解散,亦有部分人士舉行集會。政府發言人回應是次遊行,指政府一直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今屆政府一直以關心、聆聽、行動的誠摯態度,會制定和逐步落實多項措施,以回應市民的訴求。發言人強調,須堅守「一國」之本,任何不尊重「一國」,無視憲制等行徑都不利香港的發展。

By 2018-07-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