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誤信謠言殺人 印度政府:WhatsApp難辭其咎

2018-07-05 18:17: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印度最近經常有人利用WhatsApp散播謠言,導致不少無辜者受害。日就有5名男子被誤以為是「拐童黨」,結果數十名村民以私刑殺害。事後,印度政府公開批評,WhatsApp未能採取措施阻止虛假訊息和挑釁性內容傳播,理應承擔責任。

互聯網圖片/Zee News影片截圖

CNN報導,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 (Maharashtra)圖萊市(Dhule)的數十名村民受WhatsApp上一則流傳了約2星期的謠言影響,在周日(1日)早上把5名外地男子當作「拐童黨」,並於市集內把他們歐打致死。據指,這5名受害者其實是希望能在當地生活的鄰區貧窮農工。

事後警方證實,共有23人因涉及此事而被捕,並正在搜查其餘40名被告,被捕者將因謀殺和騷亂而受到指控。該市警察局局長M. Ramkumar表示正嘗試透過在社交媒體、WhatsApp及地區電視頻道作大量宣傳,以抵消錯誤資訊的影響。

2個月共27人因謠言被殺

《印度時報》提及,到目前為止,印度全國已發生了13宗涉及利用WhatsApp傳播有關涉嫌兒童被拐及綁架者的謠言的私刑事件,導致27人在不到兩個月內被殺;死者大部分都是來自另一地區、屬於不同宗教或說另一種語言的人。

報導指出,虛假的Whatsapp消息在幾分鐘內引起哄動,由於信息同時達到多個群組,眾人能於幾秒鐘內調動「暴徒」,並提供所謂嫌疑人的實時詳細信息,令無辜的人往往在「查明真相」前已經被行私刑殺死。

圖片翻攝自:《印度時報》

印度政府要求WhatsApp承擔責任

據指,印度的電子信息技術部(Ministry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MEIT)日前發表聲明指,留意到最近有大量不負責任及有挑釁性的謠言正在WhatsApp上傳播,令大量無辜人民遇害。

聲明批評,WhatsApp 無法阻止「不負責任及爆發性的訊息」,同時要求WhatsApp 立即採取措施阻止虛假訊息和挑釁性內容傳播。

圖片截自:MEIT

WhatsApp:已採措施阻網路謠言

《Economic Times》5日引述WhatsApp回應指,公司已採取政策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並積極主動防止使用者濫用WhatsApp。WhatsApp強調,公司已與查驗消息是否真實的機構Boom Live合作,於印度卡納塔卡省(Karnataka)4月大選前開始遏止假新聞傳播。

WhatsApp表示,公司正在測試「新標籤」功能,讓人們注意到「新標籤」的訊息是「轉發」的訊息,以分辨這是認識的人所發放,還是不知名者寫的潛在謠言。同時,公司亦正在開發技術,讓機器辨識有問題的用戶帳號。

信中,WhatsApp也強調虛假、誤傳和惡作劇的訊息需要政府、社會和科技公司攜手解決。因此,公司很快將發表一項印度各地執法官員參與的計畫,讓執法官員熟悉WhatsApp,並借此提供幫助偵察犯罪的方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dbyBGbkoU

據統計,截至2017年2月,WhatsAp在全球擁有15億用戶,而在印度就有逾2億活躍用戶,WhatsApp已成為印度人主要的行動即時通訊平台。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