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國商務部責美國手段下流

2018-07-11 16:04:3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公布新一份擬加徵10%關稅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清單。

 

 

【香港輕新聞】美國政府周二(10日)公布對中國貨加碼關稅新清單,擬對華總值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逾6031種商品加徵10%關稅,當中包括「中國製造2025」商品,最快9月生效。中國除提嚴正抗議外,會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追加起訴。

商務部形容是全球投資環境的黑暗時刻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批評美國的做法加劇貿易緊張情緒、干擾全球化進程和國際秩序,形容是全球投資環境的黑暗時刻。雖然美國以「下流手段」攻擊,但中國會以「高尚」回應,支持多邊貿易和改善營商環境決心都不變。

美國零售業協會批評「懲罰」美國家庭

美國零售業領導者協會(RILA)發聲明指,美國政府做法將危害美國人,有違特朗普對業界作出「將最大痛苦帶給中國,消費者只會感受最少陣痛」的承諾。美國本月亦會向第二輪16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中國已表明會以同等措施回應。特朗普早前曾揚言,可以向所有由中國入口的貨品徵稅,涉及超過5000億美元。

美貿易代表萊蒂澤不滿中國向美國貨報復

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表示:「在逾一年的時間內,政府一直耐心地呼籲中國停止不公平的政策,開發市場及參與真正的市場競爭。但中國未有理會我們,反而開始向美國貨報復。」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8月20到23日,將就有關貨品清單舉行聽證會。一名政府官員表示,需時兩個月來確定最後清單,屆時特朗普將決定新一波加徵關稅措施是否生效。

商務部指評美方失去理性的行為不得人心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指,中方對美方的行為感到震驚,指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批評美方的行為正在傷害中國,傷害全世界,也正在傷害自身,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是不得人心。

中國會對美國貿易霸凌主義作出反制

發言人表示,為了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反對貿易霸凌主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