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俄羅斯SONM黑科技「霧計算」將取代「雲計算」?

2018-07-18 13:19:4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SONM公司首席技術總監(CTO)Igor Lebedev【圖右】以及首席運營總監(COO)Oleg Lubimov【圖左】。(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香港輕新聞】國際科技創業論壇RISE上周一(9日)起在香港會展舉辦活動,到會參展商中有不少專注於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及區塊鏈平台交易的公司,來自俄羅斯的科創企業SONM便是其中之一。

俄羅斯SONM公司是一個分佈式、透明化且不受所有權影響的區塊鏈技術平台,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造比「雲計算」平台更高效的「霧計算」平台,未來可服務於全球從事算力資源和加密貨幣計算這兩大市場的用戶。

在SONM公司區塊鏈技術支持下,平台用戶可以在這個虛擬平台上自由地進行P2P交易,向其他使用者出租、出售自己擁有的算力資源,也可以直接向其他用戶購買算力資源。同時借助平台處理多項複雜任務的能力,以更低的開發成本完成自己的項目或任務,毋需將過多初始創業成本投入到購買硬件設備上。

不少人認為「雲計算」與「霧計算」是同一概念,但其實二者在技術層面使用的是兩種不同的方法。與中心化的「雲計算」相比,「霧計算」能解決前者因為大量設備接入「雲服務」提供商而導致的數據傳輸擁擠問題,「霧計算」的分佈式算力可以保證數據傳輸的極低延遲,換言之,接入分佈式算力網絡的閒置設備越多,網絡的性能也會更強。

來自俄羅斯的科創企業SONM今年首次參加香港RISE科創論壇(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今年,SONM公司的首席技術總監(CTO)Igor Lebedev(下文稱Igor)以及首席運營總監(COO)Oleg Lubimov(下文稱Oleg)皆參加了本次RISE科創論壇,並接受香港輕新聞專訪。

記者:請問這個平台具體提供什麼類別的產品?

Oleg:公眾經常認為我們的平台只為顧客提供算力資源,但這是徹底的誤解。我們的工作實際上是為其他算力提供者架設了一個可以讓他們直接面對買家的平台,反之亦然。如果拿「比特幣」為例:我們都知道比特幣不是由一間特定公司提供的,它甚至不是由「公司」提供的,比特幣只是一項有被一群人共同使用、有著許多受眾和用戶的技術。

Igor:要知道我們所提供什麼類型的服務或產品,不妨先了解與我們平台打交道的兩類使用者:顧客(customers)和資源提供者(suppliers)。資源提供者是指那些擁有算力資源(computing power)的人,他們可能是家用計算機用戶、有能力進行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數據中心(data center),他們可以通過提供服務獲得報酬。而顧客則指網絡上那些有需要使用到算例資源的人,他們需要租用可以用作雲端伺服器的設備,需要在某個平台上通過交易獲取算力資源。而SONM就是這樣一個允許他們在其上進行伺服器交易的平台。

以「租車公司」舉例,一般市場提供的服務有兩種:一種是像Uber這樣有專門司機負責運載客人到指定目的地,一定程度上顧客只能使用有限的服務,而無法「搶過方向盤,為所欲為」;另一種則是像「租車公司」,顧客可以選擇租用某部汽車一整天甚至更長一段時間的使用權,在租用期間,顧客可以隨意使用這部汽車,自由決定這部車是用來代步或者運送貨物等。而SONM平台提供的服務更像「租車公司」這類的服務:平台本身不扮演「司機」角色,而是將這種權利留予顧客。

SONM首席技術總監Igor Lebedev 作為RISE論壇主講嘉賓講解「雲計算」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圖片來源:RISE HONG KONG)

記者:「科技金融」(TechFin)會否取代傳統金融模式?

Igor:首先,我認為「科技金融」模式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已經遠勝於傳統的金融模式,而且這很可能成為全球性趨勢。其次,要知道「科技金融」也已不是現下最先進的一種金融模式。區塊鏈技術的分佈式系統以及加密貨幣的技術先進程度,可能已經超過傳統金融模式乃至「科技金融」模式。

我認為,雖然加密貨幣與區塊鏈模式就理論層面而言勝於另外兩種金融模式,但它囿於一些現實性因素:例如政策方面阻力或組織性因素,仍無法完全代替另兩種模式。據此,我的意見是:不排除「科技金融」甚至區塊鏈會變成日後更廣為人知的一種金融模式,但這基本取決於各權力機構是否樂意採納它們。

SONM首席技術總監Igor Lebedev 作為RISE論壇主講嘉賓講解「雲計算」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圖片來源:RISE HONG KONG)

 

記者:貴公司今年決定來參加在香港舉辦的科創論壇,是否也有以在香港拓展業務的意願?

Oleg:是的。我們認為香港是個發展完善的市場,有著對虛擬平台交易的大量需要。香港同時也是一個連接周邊國家及地區市場的重要門戶,我們有意在不遠的將來開拓在亞洲的事業,例如開拓在中國內地、台灣、新加坡以及韓國的市場。我們正計劃在近期設立本地的業務代表,我們現在正在就人選和設立代表的方法進行探討。

目前,SONM在美國紐約、英國倫敦以及俄羅斯的莫斯科都設有辦事處,至於在將來對亞洲地區的業務,我們希望能先在韓國首爾先建立辦事處。因為我們認為韓國和日本的市場,與香港以及中國大陸市場相比有著明顯不同。

記者: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是本屆政府關心的議題,並作出多項輔助措施,貴公司會否利用及將會如何利用有關賬冊推展業務?

SONM公司國際營銷部主管Camilla Shin:在香港經營生意「令人放心」,因為香港具有成熟的市場環境,正因如此,我們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初始印象就是正面積極的。公司目前正在進行業務擴張,不過如果公司確實決定要在香港這座城市拓展業務,事前一定會進行縝密的背景了解。

SONM對拓展新市場抱有較靈活的取態,如果新市場的環境對我們擴展業務有益,它將成為我們考慮進駐的選項之一。而本次香港參會的機會令我們得以接觸到香港本地來自商業、媒體等各個界別中對區塊鏈技術應用有興趣的人,與他們的交流令公司更加了解在香港的經營環境,而這也是SONM決定參加今年在香港舉辦的創科論壇RISE的原因。

SONM公司首席運營總監Oleg指,公眾對區塊鏈交易平台的運作模式還存在不少誤解。(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記者:香港證監會(HKSFC)早前提示:在香港進行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有機會觸及證券條例。貴公司有何應對方式?

Igor:我們當下並沒有在進行公開募資的活動,也沒有再進行ICO的打算,我們目前主要專注於研發客戶廣泛使用的軟件。如果說我們需要再進行一次ICO,我們將會委託可信賴的機構對在香港ICO的可行性進行調查。我們2017年的確進行且完成了ICO,不過對於我們而言,那已經是過去式,我認為這不會構成我們當前需要憂慮的問題。

Oleg:我們了解到香港法律並不具有追溯力,當前的法律無法對已發生的事件產生約束;而我們的ICO早在香港證監會對這種行為發布公開聲明前已經完成了。

記者:請問貴公司是否有進行第二次ICO的打算?

Oleg:我們暫時沒有相應計劃。我們有計劃在平台上設立交易佣金的機制,作為我們新的營利計劃——向每一筆顧客與算力提供者的交易收取一小部分的佣金。況且第一次ICO已經是一年多以前的事情了,通過那次ICO我們已經獲得了足夠的軟件研發資金,我們公司的研發工作也有賴於此得以繼續。

軟件研發目前是我們的首要工作焦點,因此現階段而言,相比再次ICO的決定,我們更希望專注於軟件開發項目上的工作。

記者:如果遇到需要克服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政治阻力的情況,SONM會如何處理這類問題?

Camilla :我們首先會從那些大環境上對創新型產業更有利的國家著手,而這也是更符合邏輯的行事方式。再者,在這些國家發展的過程也是為積累營運記錄。

我們相信,一份信用良好的過往記錄,作為遊說其他對我們仍抱有戒心的政府或組織的材料,是再合適不過的。從這點上看,我們並不急於求成,而是寧可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地開展計劃;假以時日,相信有不少國家的政府會改變心意,重新考慮我們的項目,甚至對創意產業改持更積極的態度。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