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不滿制裁伊朗 羅哈尼﹕美國不可信

2018-08-09 12:18:5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針對美國制裁的措施,伊朗總統表示﹕「美國是一個不可靠和不可信的國家」(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與伊朗關係持續升溫,總統特朗普曾揚言表示,任何與伊朗有貿易往來的公司都將會被禁止進入美國。美國在周二(7日)又再啟動對伊朗的制裁,然而伊朗最高領導人表示「一點不用擔心」。此舉亦引發中國與德國不滿,表示不會跟隨美國制裁,兩國合法權益應受尊重和保護。

兩國關係升溫美祭出制裁措施

今年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及於退出後180日內重啟對伊朗的制裁,圖以經濟手段迫使伊朗在各方問題上就範。周一(6日)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並於7日正式生效。制裁針對伊朗的汽車業、黃金及貴金屬交易、工業軟件、煤炭和美元外匯等,特朗普並威脅會封殺與伊朗有貿易往來的公司。

引中德不滿強調權益應受保護

參與簽訂《伊朗核協議》的中國及德國,就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表示不滿,並決定不會跟隨美國制裁伊朗。《路透社》引述中國外交部的回應,中方表示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中國與伊朗是公開透明的商業合作,合情、合理、合法,不違反聯合國任何決議,並表示中國的合法權益應該得到維護。德國政府表示,此種具有域外法律效力的制裁有違國際法,期望美國在制裁時考慮歐洲的利益。

伊表示不擔心斥責美不可信任

針對美國制裁的措施,伊朗最高領袖阿里·哈米尼表示﹕「對於我們所處的局勢,一點不用擔心,沒有人可以做任何事,這是毫無疑問的」。據伊朗媒體《IRNA》報道,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在會見朝鮮外交部長李勇浩時表示,「美國現在在國際社會中並沒有遵守任何義務;是一個不可靠和不可信的國家」,強調支持朝鮮半島穩定發展,望與北韓加強合作。

By 2018-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