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腸道細菌的酵素可將血型改變?

2018-08-23 14:19:5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最新研究指出,腸道內細菌的酵素可有效去除A型及B型血液抗原(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昨日(22日)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ombia)斯蒂芬·維瑟斯教授(Steve Withers)在美國化學學會會議上發表最新研究指出,腸道內細菌的酵素可有效去除A型及B型血液抗原,研究若取得成功,將可打破輸血的血型限制,將不同血型的血液輸予需要的患者,以提高捐血者的血液利用率。

O型血常處於短缺狀態

現時全球約有40%人口為O型血,無論A、B或AB血型皆可接受輸入O型血,但O型血僅可以接受輸入O型血,故此在各地血庫當中O型血都常處於短缺的狀況。在過去數十年來,科學家不斷研究方法將A或B型血液中的抗原去除,使這兩種血型的可作跨血型輸血,以提高血液的利用率。

曾用咖啡豆酵素除抗源

早在80年代初,研究人員曾萃取某種咖啡豆中的酵素,用以去除B型血中的抗源,產生O型「萬能血」,但是該方式只能在限定條件下方可發揮功能,而且效率欠佳,該方法未能很有效率去除血液中的抗原,大量生產出O型血液。

生化學者斯蒂芬·維瑟斯教授(Steve Withers)(圖擷自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網站)

腸道黏液素可改造血型

斯蒂芬·維瑟斯教授(Steve Withers)將焦點放在未曾探索的腸道細菌上,研究人員發現腸壁上一種名為「黏液素」(Mucins)的蛋白質,經萃出糖分後,加入A型陰性(A-)血液當中,可變成通用的O型血,而血型改過程較以往的方式快近30倍,而且成本效益較高。維瑟斯教授接受科學雜誌表示﹕「此技術可增加目前血液供應的利用率,因為製成的O型血可以輸予任何人。」,研究團隊正進一步測試血型改造的流程,以確保其可行性,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研究相關影片﹕

https://youtu.be/JDM-DpAGh7U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