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委張祺忠涉殺妻藏屍黃克競樓被捕

2018-08-29 08:51: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張祺忠今日凌晨被黑布蒙頭,押返沙宣道偉倫堂宿舍住所調查。

 

 

【香港輕新聞】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兼校委會成員張祺忠,涉嫌謀殺太太,及將其屍體存放在兩公里外黃克競樓的辦公室,昨晚被捕,今日凌晨他被黑布蒙頭,鎖上手扣,由警員押返沙宣道偉倫堂宿舍的住所調查,逗留約兩小時後,再帶返警署扣查,警方同時帶走兩個黑色膠袋的證物。

 

港大校園掛有尋找女死者的尋人告示。

上周一張祺忠報案指太太失蹤

張祺忠上星期一報案,聲稱53歲的太太陳慧文與家人爭吵後失蹤,警方翻查閉路電視,發現他太太並無離開宿舍,反而留意到張祺忠搬過一個大木箱,引起懷疑,探員昨日下午突擊搜查張祺忠在黃克競樓的辦公室,在一個10吋乘20吋乘30吋的木箱內發現一個軟身行李箱,有血水滲出及發出惡臭,內裏載着相信是他太太的屍體。死者身穿內衣褲,頸部纏着黑色電線,相信是被勒死,屍身已發漲及腐爛,死亡時間及死因有待驗屍確認。

 

在黃克競樓辦公室藏屍的木箱被探員搬走。

 

女死者與女兒嘈交後指責丈夫不幫口

警方調查顯示,張褀忠太太16日晚與女兒,因廁所清潔問題爭執,到凌晨與丈夫再爭執,怪責丈夫不幫自己,張褀忠報案指翌日早上睡醒後發現妻子失蹤。警方又相信有人自製木箱及板車,將屍體運到黃克競樓。53歲的張祺忠是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亦是港大宿舍偉倫堂的舍監,與太太及兩名子女同住宿舍。港大發言人表示會配合警方調查。

 

警方檢走藏屍的行李箱及證物。

 

警方從閉路電視發現女死者無離開寓所

警方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羅國凱表示,在本月20日晚上接報,疑犯妻子離開居住的偉倫堂後失蹤,警方翻看閉路電視後發現女事主並無離開寓所,並見到疑犯曾搬運大型木箱,認為有可疑,調查後昨日下午突擊搜查疑犯位於港大黃克競樓的辦公室發現屍體,至於女死者確實死亡時間暫未確定。

警方相信有人企圖誤導警方

羅國凱說,疑犯犯案動機及偉倫堂是否案發第一現場,均有待調查,又指疑犯向警方報案指妻子失蹤,可能想誤導警方。他指,根據警方調查,本月16日晚上,疑犯妻子曾與女兒就廁所清潔問題爭拗,其後女兒離家,疑犯妻子之後怪責疑犯,為何她與女兒爭執時不幫忙,兩人因此爭執。疑犯聲稱,在本月17日凌晨,因家事與妻子爭執,然後對方便失蹤。羅國凱說,疑犯的女兒曾貼出尋人啟示,根據調查,疑犯無經濟問題,家庭間中有爭拗但無家暴紀錄。

 

張祺忠被同事形容是「高教界中腰板最直的人」。

 

張祺忠在英國威爾士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現年53歲的張祺忠,在香港完成小學及中學,於1986年在英國伯明翰大學取得理學士學位,之後取得獎學金並在英國威爾士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回港前曾在英國一間著名的汽車零件公司「Dunlop-topy Wheels Ltd」擔任維修工程師2年。1992年開始在港大任教,目前專注於智能自動檢測系統的研究。張祺忠為港大校委會委員,亦是港大工程學院助理院長,同時也是港大偉倫堂的舍監,跟妻子陳慧文及一對已成年的子女,同住偉倫堂。

同事形容是「高教界中腰板最直的人」

同事形容張祺忠為人非常有原則及正直,對於不正確的事情勇於發言,形容他是「高教界中腰板最直的人」,也有前同事形容張祺忠「人好好」,在學校參加很多義務工作,積極幫同事、同學爭取權益,與同學的關係亦非常好,張對教學非常熱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