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朝韓簽訂《平壤共同宣言》

2018-09-19 16:51: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朝鮮領袖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於朝鮮平壤進行峰會後,雙方於9月19日簽署《平壤共同宣言》。(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朝鮮領袖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於朝鮮平壤進行峰會後,雙方於9月19日簽署《平壤共同宣言》。文在寅表示,朝鮮同意有條件關閉寧邊核設施;金正恩亦表示,會在不久的將來訪問韓國首都首爾。雙方都同意朝鮮半島應該成為無核子武器及核子威脅的和平之地,以下為《平壤共同宣言》的全文摘錄﹕

大韓民國文在寅總統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金正恩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從2018年9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舉行朝韓領導人會談。

兩位領導人高度評價,歷史性的《板門店宣言》以後,朝韓加強了政府間的緊密對話和溝通,進行了多領域的民間交流與合作,為緩解軍事緊張採取了諸多有效措施。

兩位領導人再次確認了民族自主原則,決定為實現民族和解與合作、堅定和平與共同繁榮,持續發展南北關係。發展現有南北關係直至統一是全民族的志向和願望,兩位領導人為了實現這一民族夙願將繼續共同努力。

兩位領導人為了切實履行《板門店宣言》,把南北關係提升到新高度,就諸多問題與對策進行了坦誠和深度的探討,並一致認為此次平壤會談將成為重要的歷史轉捩點,特聲明如下:

一‧朝韓決定,停止包括非武裝地帶在內對峙地域的軍事敵對關係,消除朝鮮半島全境的戰爭威脅,從根本上解除敵對關係。

1。朝韓決定,將以此次平壤會談為契機簽署的《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作為《平壤共同宣言》的附屬協議,將堅決遵守和履行協議內容。為實現半島永久和平,積極採取具體措施。

2。 朝韓將儘快啟動朝韓軍事共同委員會,檢查軍事協議履行情況,為防止偶發性武力衝突,加強即時溝通、持續緊密合作。

二‧朝韓基於互惠互利、共贏的原則,擴大交流與合作。為均衡發展民族經濟,決定共同探索及研究相關措施。

1。朝韓將在今年年底前舉行東、西海岸線鐵路及道路連接工程奠基儀式。

2。 一旦條件具備,朝韓將優先恢復運營開城工業園區和金剛山旅遊專案,同時就成立西海經濟共同特區和東海觀光共同特區問題持續協商。

3。為保護和復原自然生態,朝韓將積極推進環境領域合作,努力在目前正在推進的森林領域合作中取得實質成果。

4。為了防止傳染疾病的輸入及擴散,朝韓將在防疫、保健醫療領域加強合作。

三‧朝韓為根本解決離散家屬問題,決定強化人道主義合作。

1。朝韓決定儘快設立金剛山離散家屬常設會面場所,為此將迅速復原會面場所各類設施。

2。朝韓決定通過紅十字會談,優先解決離散家屬團聚和視頻信件交換問題。

四‧為將和解氛圍推向高潮,向半島內外展示我民族的氣概,決定在多領域積極推進合作與交流。

1。朝韓決定加強文化及藝術領域的交流,決定10月份在首爾舉辦平壤藝術團的演出活動。

2。朝韓將組建共同聯隊積極參加2020夏季奧運會在內的各類國際比賽,決定共同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

3。朝韓將舉行《10.4宣言》11周年紀念活動,決定共同紀念「3.1運動」100周年。為此將協商實質性方案。

五‧要讓半島成為沒有核武器及核威脅的和平土地,為此要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朝韓對此達成了共識。

1。朝方決定在有關國家專家的見證下,永久廢棄東倉裏引擎試驗場和導彈發射台。

2。如果美國根據《6.12朝美共同宣言》精神,採取相應措施,朝方有誠意繼續採取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追加措施。

3。朝韓在推進半島完全的無核化過程中,繼續緊密合作。

六‧應文在寅總統的邀請,金正恩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將在近期訪問首爾。

上述第六項中關於金正恩訪問首爾的時機,文在寅在記者會現場表示,如果沒有其他情況,金正恩委員長將於今年年底前訪問首爾。

《平壤共同宣言》原文內容(圖擷自維基百科)

《平壤共同宣言》原文內容(圖擷自維基百科)

發佈於 全文照錄
By 2018-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