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對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報告「輸打贏要」

2018-09-26 13:44:0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香港輕新聞】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18年度報告》,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報告內容同時憂慮中國大陸的干涉,會侵害香港的榜首地位,特別是法治方面。特區政府一方面歡迎該報告的評審結果,但又不認同報告提出對香港法治的憂慮。

五個評分大項香港全球第一

研究以2016年數據為基礎,在五個評分大項,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和監管,都位列全球第一。但表明擔心內地在香港的影響力增加,會導致香港失落第一名,尤其在法治方面,因為是確保所有人,自由平等的途徑。

歡迎評審結果但不認同報告的憂慮

特區政府歡迎研究所再次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同時表明不認同研究所對香港法治的憂慮,指沒有客觀事實證明香港的法治或司法獨立過去曾受干預,強調司法獨立受基本法保障,司法制度公開透明,法治、包括司法獨立在香港屹立不倒,特區政府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充滿信心。

經濟自由度內地排108台灣排12

報告在五方面對123個國家及地區進行評級,其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方面,都位列首位。整體排名中,緊隨香港及新加坡之後的依次是新西蘭、瑞士、愛爾蘭,及自2009年以來首次晉身十強的美國。中國排行第108;研究所指出,中國公民的經濟自由度,遠低於區內所有司法管轄區的公民。台灣排第12,較去年排名上升3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