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理由 限制民用核技術輸中國

2018-10-12 11:06: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能源部長佩里(Rick Perry)(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誓言採取強硬的立場。美國能源部今日表示,將會限制民用核子技術出口至中國。能源部長佩里在聲明中表示,中國試圖在中美民用核技術合作的既定進程以外,獲取更多的核技術;美國不可忽略此舉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美國國家安全有影響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星期對中國出口貨品加徵2,500億關稅,並準備進一步迫使中國重回貿易的談判。《中央社》報道,美國能源部今日(12日)表示,將會限制民用核子技術輸出中國,是最新美國擴大對中國施壓的舉動,然而美國能源部並不完全停止對中國輸出核技術,不過將會加強對出口技術的審查。能源部長佩里(Rick Perry)強調,美國不可忽略輸出民用核技術到中國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或會造成永久的損失

去年中國廣核集團(CGN)與一名美籍華裔工程師遭檢控,指其密謀使用美國專業技術,開發敏感的核子材料,而且沒有經過必要的核准程序。一位透露身份的美國官員指出,中國數十年來都維持一致性的中央政府策略,透過獲取核子技術,從而增加自身的經濟優勢;他憂慮美國工業在短期之內或會因政策受到影響,但指中國若全力仿造及取代美國的核能產品,或會對美國國內與全球市場的就業機會造成永久損失。

核子技術第二大市場

根據美國務部報告,中國現時是美國核技術出口的第二大市場,而英國排行首位;2017年美國對中國的核技術出口總額高達1億7000萬美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