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傑泰:小學TSA應該年年做

2015-11-04 12:52: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侯傑泰(左)希望與家長合力找出學生壓力來源(商台圖片)。 侯傑泰(左)希望與家長合力找出學生壓力來源(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被指導致操練文化,為年幼學生造成嚴重壓力,支持反對兩派勢力連日交鋒。今晨 TSA 委員會委員、中大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出席電台節目時,同意應設法為香港小學生減壓,但同時指出很多國家也有類似 TSA 的 制度,認為有助收集研究數據,例如理解「女仔小學幾年級開始叻」。

退休老師批評虐待兒童

侯又指,學校「真係無能力反省」,因為教師沒辦法知道自己的學生與其他學生的能力相差多少,而且若讓老師自行評估,或許會 故意「愈出愈淺」甚至「考試前一日通水」,所以全港性評估有其必要,更認為最好由小一開始做,年年都做,直至小六。退休教 師王小姐卻來電批評,TSA 的最大問題是「唔係做緊小三程度嘅嘢」,形容出題方式有如「虐待童」,又希望大家可尊重老師的 專業,認為老師們「好清楚自己學生水平去到邊」。

操練疑緣於殺校壓力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出現操練學生爭議,「爭取取消小三TSA關注組」召集人金怡寧在電台節目質疑,TSA是否唯一途徑了解學生的 基本能力,校內已有考試,毋須再在小學三年級,再加入TSA,增加學生壓力,只要無考試,就不會有操練。TSA委員會委員侯傑泰 則認為,TSA對學生的壓力,源自縮班殺校潮,學校擔心收生不理想,於是操練學生,希望提升評核結果。他提出,小學應該公開操 練情況讓家長監察,迫使學校平衡收生壓力及家長意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