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糾紛下APEC峰會首次不歡而散

2018-11-19 17:24:3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中美糾紛下,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APEC峰會最終不歡而散。

 

 

【香港輕新聞】在巴布亞新幾內亞(PNG)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因中美在貿易和投資問題上的分歧難解,促使與會21個成員領袖無法就宣言達成一致意見,今屆是APEC峰會首次在沒有正式領袖宣言的情況下閉幕。

中美在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意見分歧

昨日(18日)在閉幕新聞發布會上,記者問及與會國家哪些成員沒有達成共識時,巴布亞新幾內亞(PNG)總理奧尼爾(Peter O’Neill)說:「你們知道室內的兩大巨頭(美國和中國)」。至於是哪些方面的意見分歧阻止達成APEC協議時,奧尼爾回答說是世界貿易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改革。

過去28次領導人會議都有領袖宣言

APEC網站顯示,自1989年首屆APEC領袖會議舉行以來,每次峰會都會發布領導人宣言。作為APEC的東道主,奧尼爾表示,他將會發表一份聲明,但尚不知什麼時候發。

美日澳及新面蘭承諾為巴國發展電力

西方國家協調回應中國的「一帶一路」項目成為本次APEC會議的一個焦點。在周日,美國與日本、新西蘭和澳洲共同承諾為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發展電力事業,並與該國總理奧尼爾簽署了一項相關協議。代表美國簽字的副總統彭斯隨後對隨行採訪的美國記者說:「我認為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人民知道美國是一個堅定盟友。我們致力於他們的經濟發展和安全。我不斷地聽到他們對此表達的感激。老實說,整個地區的人民都對特朗普總統重申致力於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表示感謝。」

彭斯演說強烈指責中國「一帶一路」項目

彭斯在上周六的APEC演說中強烈指責中國的「一帶一路」項目以及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彭斯在會上強調如果中國不改變自己的行為,美國將會加倍徵收關稅。「多年來,中國一直佔美國的便宜,那些日子已經結束了。」彭斯說,他還呼籲印太國家小心中國的債務外交。彭斯周日離開巴布亞新幾內首都莫爾茲比港(Port Moresby)時,列出了美中之間的分歧。他對隨行記者再次強調中國在貿易上的不端行為,包括關稅和配額,強制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此外還有海洋航行自由,中國的人權問題。

中國代表團強闖外長辦公室驚動保安人員

澳洲廣播公司報道說,中國代表團因為領袖宣言的措辭,希望見東道國外長的要求被拒絕後,一度強行闖入巴布亞新幾內亞外長辦公室,最後在保安人員到場介入後才離開。報道說,這不是中國代表團在峰會期間首次對東道主官員和工作人員的「霸道」。今年9月初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上,也出現過類似爭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