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由台灣公投看偽科學的危害

2018-11-27 15:49:27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台灣在上周六的選舉中加入十項公投,當中「以核養綠」(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即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可以算是國民黨對民進黨多年抹黑核能的絶地反擊,公投結果雖然以同意:5,895,560票;不同意:4,014,215票通過,但筆者認為:科技相關的項目不由技術官僚主導,而交由政客發動的公投決定,始終是非常不適合的手段,恐開壞先例。

在YouTube上,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尼爾.泰臣(Neil deGrasse Tyson)發表了對美國人失去科學視野的擔憂。

https://youtu.be/8MqTOEospfo

民意不可作技術決策

隨著互聯網及視頻分享的興起,不單只在美國,全世界範圍也充斥著似是而非的論調。像「地球是平的」,「美國沒有送人到月球」等陰謀論越來越多人相信,這些論調看似無傷大雅,又能體現言論自由。但如果單純以「民意」,而不是根據「科學」作技術的決策,民主政府很有可能作出不科學的決定,這些倒行逆施,小則危及一個國家的發展,重則危及人類的長遠存續問題。

科學是有絕對真相的

科學是不同背景的人做同樣的實驗,應會有同樣的結果,而且結果是不會因為個人意志而改變的。當然在一些先進的研究領域當中,人類可能暫時只是有共識,而未有確切的結論;這是因為科學上理論要達致結論,其嚴謹度要求很高,而不只是得出某一大方向。

執政者應有判斷智慧

就像地球是否一個球體,這樣的問題只要對數學,物理有基礎知識、一般人很容易就會有正確結論。較為複雜的問題,例如全球有無暖化、二氧化碳是否原因、基因改造食物到底有無安全問題、手機訊號會不會致癌等等科學界其實是有共識的。當中的技術問題可能較難對普羅大眾解釋,但執政者理應有足夠的智慧,可從技術官僚及大學研究當中理解利害,以及作出合適的決策。

民主國家普遍泛民粹

可惜今時今日的民主國家普遍泛民粹,執政者往往為選票黑白不分,更甚者更加利用偽科學理論誤導選民,美國退出《巴黎協議》,否認全球暖化就是一例。作為普通市民我們,可以做的似乎就是對科學多一點認識,向不科學的政客說不。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