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撞拒捕者 倫敦「天蠍部隊」成功減3成電單車罪案

2018-11-28 18:02: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遇上犯人騎電單車逃走,警察應有何行動?去年,英國倫敦警方宣布成立「天蠍部隊」,透過追撞及逼車等「強硬」方式執法,從而令拒捕的疑犯從車上摔落。據警方最近公布數據指,在採取相關措施後,成功讓當地減少約36%的電單車犯罪事件。

圖片翻攝自:youtube@Guardian News

不會對疑犯造成嚴重的傷害

在倫敦,犯人騎電單車搶劫路人後逃逸案件時有發生。據英國《衛報》報道,名為「天蠍部隊」(Scorpion' drivers)的小組是由警方訓練的一群專業駕駛員,他們透過準確的撞擊角度與力道,讓疑犯從電單車上摔落,從而作出拘捕,而這樣的舉動並不會對他們造成嚴重傷害。

大多被撞者均稱「嚇死了」

據指,這群「天蠍部隊」除可追撞疑犯的電單車,更可用逼車的方式導致對方自摔,甚至還能設「刺釘」等陷阱,令疑犯的電單車「爆軚」,無法逃走。

於「天蠍部隊」服務的警長麥高文(Sgt Tony McGovern)表示,「天蠍部隊」的目的是盡量減少對被追捕者和平民造成傷害,但通常那些被撞擊的疑犯都會受到驚嚇,「每個人都說,沒想到你們警察可以這樣做,臉上全是懷疑的表情」。

犯罪率下降但投訴率上升

報道引述倫敦警方上星期公布數據指,從2017年至今當地電單車犯罪率下降了36%,他們認為強硬執法的威懾力起了重大作用;惟相關案件的被投訴率也從24%上升到40%。

指揮官皮爾遜(Amanda Pearson)強調,公眾非常希望警方進行干預以保證倫敦的安全,「我們訓練有素的警察司機在遇到這些情況下,將會權衡風險並作出最合適的策略」。

有聲音擔憂使警察容易被起訴

英格蘭和威爾士警察聯合會的羅傑斯(Tim Rogers)則對這種手段表示譴責,並擔心這可能使警察受到起訴,「我們需要強調這樣一個事實,這樣由高級警察領導支持的戰術,實際上違反了現行法律;根據共同標準判斷,如警察故意將車開到其他道路使用者身上,是危險的」。他表示,法律明確將此歸類為危險駕駛,人們或會起訴警官,沒有豁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owgBHpNhPE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