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輿家黃立棣師傅談歲晚大掃除及謝灶

2019-01-07 12:22:45
黃立棣

香港輕新聞特邀作者,著名堪輿學家。

www.wonglapdei.com.hk/
現代化的廚房已很少安裝灶君神位,但傳統習俗仍可照做。

 

 

 

【香港輕新聞】今日是農曆臘月初二,已經進入了迎接己亥金豬年的日程,中國人過年習慣為家居除舊迎新,傢俬店在這段時間都要加班送貨,以趕及顧客在新年前為家居帶來新氣息,如果無意更換家具,為家居來一次大掃除也可帶來煥然一新的感覺,這也是習慣在年尾大掃除的原因。

根據傳統過年習俗,年尾大掃除及謝灶都是重要一環,勘輿家黃立棣師傅為《輕新聞》讀者挑選了良辰吉日,方便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時間,做好過年習俗為新一年迎接好運。

 

黃立棣師傅為《輕新聞》讀者,提供歲晚大掃除及謝灶的吉日資訊。

 

黃立棣師傅提供除舊佈新貼士

大掃除注意事項:

年近歲晚,家家戶戶也會作大掃除,清除一年下來的灰塵垢穢,把家裡整理得潔淨明亮,迎接新的一年。

如有供奉神明,在清潔神像之前,需要先向其禀告,然後才作開始。宜用清水加碌柚葉,來清潔神像,需要使用新或清潔神枱專用的毛巾。在清潔神像及神枱過後,需要換上新的金花神紅,並且燃點清香,向神明禀告,已經清潔完畢,並且說上一些吉利說話。

在傳統上,掃地之時需要由外至內,因為喩意錢財往內走。而由內至外,則錢財往外流。這些都是中國人的「意頭」用意。

除了清潔外,亦可藉此更換破舊的傢俱、電器及日常用品等。

一般來說,大掃除是年廿八進行,但如有需要,提前亦可,吉日如下:

戊戌年十二月初七日  2019年01月12日(星期六) 沖兔

巳時09am –11am

午時 11am – 1pm

戊戌年十二月十三日  2019年01月18日(星期五) 沖雞

午時 11am – 1pm

戊戌年十二月廿四日  2019年01月29日(星期二) 沖猴

巳時09am –11am

午時 11am – 1pm

謝灶注意事項:

相傳灶君,是玉皇大帝委派到凡間,監察各人的行為,再向玉帝匯報,便以此作根據去賞罰世人,所以每到年尾,在灶君回天庭述職前,百姓便會舉行拜祭,俗稱「謝灶」,顧名思義,是多謝灶君,希望祂能在玉帝面前,多說一些好話,美言一番。因此在供品上,會選擇以甜點為主,喻意甜言蜜語,傳統更會奉上蜜芽糖、甘庶、湯圓及棗泥餅等,希望灶君吃過之後,粘着牙齒,變得口齒不伶俐,不能打小報告。

在日子上,謝灶有特別日子,傳統上是「官三民四,五蜑家,六麻風,七娼妓」,亦有說是「官三民四,娼五蜑六」,意思是年廿三是官宦人家謝灶,而年廿四則是平民百姓,其餘依此類推,二個不同版本,可能是地區上的分別吧。但時至今日,已沒有這樣細分,主要也是以年廿四作為謝灶的日子,當然亦可選擇吉日,以作謝灶,答謝神恩

謝灶的最佳人選,是家中女主人,因為廚房是女性掌管的地方。

現提供謝灶吉日,供大家參考:

戊戌年十二月廿三日 2019年01月28日(星期一) 肖羊勿用

午時 11am – 1pm

戊戌年十二月廿五日 2019年01月30日(星期三) 肖雞勿用

巳時 9am – 11am

午時 11am – 13pm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