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已死》作者:人們被導向劣質訊息會壞腦

2019-01-25 13:39:5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一篇名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於內地引起極大反響,文章批評百度搜索結果多指向自家產品,並充斥大量行銷和品質低劣內容。面對爭議,文章作者、前《南方周末》記者方可成現身解話,強調社會如果普遍被導向劣質訊息,「人們的腦子恐怕會壞掉」。

圖片截自:《搜索引擎百度已死》文章

百度搜索結果半指向自家產品

百度是中國是市場佔有率最高的搜尋網站,22日微信公眾號「新聞實驗室」作者方可成發表一篇名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批評,百度搜索結果一半以上會指向百度自家產品,尤其是「百家號」,當中充斥著大量營銷和品質低劣的內容,導致品質大幅下滑。

文章批評,百度已不是人們尋找中文互聯網內容的地方,而是自家站內搜索,「它將你引向的不是中文互聯網中的優質精神食糧,而是囤積在自家的腐臭變質內容」。

飲鴆止渴的商業決策

方可成認為,近年來中國互聯網愈演愈烈的分割和封閉趨勢,令人們於引擎上找到的東西變得殘缺,但最大的問題是百度「飲鴆止渴」的商業決策,「基本上,百度已經不打算好好做一個搜索引擎了,它只想做一個營銷號平台,把希望來搜索內容的人全都變為自家的流量,然後變現」。

搜索引擎履行社會責任常識

對於引起廣泛關注,方可成24日拍攝影片表示感謝,他解釋搜索引擎是「訊息社會的基礎設施」,而作為市佔率大約7成的搜索引擎,掌握的幾乎是全社會訊息入口,「中國人能接觸怎樣的訊息,是真實還是虛假,優質還是低劣,很大程度上會被它決定」。

方可成強調,社會如果普遍被導向劣質信息,「人們的腦子恐怕會壞掉的」,所以搜索引擎具有強烈的公共屬性,並決定人們如何接觸及理解世界;他強調,搜索引擎「絕對不應該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要求營運搜索引擎的公司履行社會責任在歐美都是常識,「在中國卻好像不被一些業者接受」。

[video width="640" height="360" webm="images/litenews/2019/01/videoplayback.webm"][/video]

公司股價急跌 蒸發260億元

巧合地,在文章引起爭議的當日,花旗銀行將百度目標股價由262美元調低至205美元,並列入負面觀察名單;而美股22日收盤時,百度股價大跌10.97美元,跌幅逾6%,一日蒸發約38億美元(約260億元人民幣)。

對此,方可成指出,外界將該文章和百度的股價下跌聯繫起來意義不大,因為「該文章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而當天中資美股普遍出現下跌的情況。

百度稱「百家號」內容佔小於10%

百度23日通過其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百家號內容佔比小於10%」,並指現有的190萬百家號創作者覆蓋了全部的權威媒體和諮詢機構,也包含了大量優質的自媒體,「他們在源源不斷地貢獻深度、權威的好內容」。

官媒:「家爭鳴,才顯風

對於事件持續發酵,不少內地媒體亦作出評論,其中央視微博一條評論就以8個字表態,「『百』家爭鳴,才顯風『度』」,有網民猜測央視網或是暗指「百度不夠風度」;此外《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亦有撰文指,「百度應該虛心接受網友的批評」。

中國惟一境外搜索引擎Bing曾無法使用

隨著文章被炒熱,不少內地網民表示將會棄用百度,轉而使用外國搜索引擎、微軟(Microsoft)旗下的Bing。

不過,據《金融時報》報道,昨日(24日)下午開始,陸續有內地網民表示,在嘗試打開網站時出現「無法訪問此網站」的訊息;報道引述兩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已經下令封殺Bing。

在2010年Google搜尋引擎退出中國市場後,Bing成為中國境內僅剩的著名外國搜尋引擎;報道稱,公司已經確認Bing目前在中國無法訪問,「並且正在決定下一步」。

然而,目前仍無法確認事件是因為技術上的問題或是遭當局阻擋關閉才出現;而微軟發言人在一份最新聲明中表示,可確認Bing在中國出現無法訪問的狀況,但是服務現在基本上都已經恢復。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