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桶放射物擺足18年 美大峽谷員工批高層隱瞞不報

2019-02-20 13:42: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一名安全部門人員指出,在過去近20年間,園區博物館內有3個裝有高放射性鈾的的膠桶,令員工及遊客暴露在輻射危險之中,雖然館方去年把膠桶移走,但卻企圖隱瞞事實。

美國大峽谷是一個全球知名旅遊勝地(官網圖片)

存放近18年 有容器甚至沒密封

《Arizona Republic》18日報道,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的安全部門經理斯蒂芬森(Elston Stephenson),本月初向同事發電郵指出,「如果你在2000年到2018年6月18日進入博物館藏品(2C)大樓,你可能已暴露在超過核管理委員會的安全限制的危險中」。

斯蒂芬森描述,該3個各裝有鈾礦的19公升膠桶,其中一個更因太滿而不能密封。據指,這些鈾標本已經在公園總部的地下室裡存放數十年,在原因不明下於2000年開始從大峽谷公園總部地下室搬到大峽谷博物館。

放在動物標本的展覽旁

斯蒂芬森指,膠桶被放置在博物館一個動物標本製品展示廳附近,兒童會在展區觀看簡報會,部分人更經常坐在這些鈾桶旁邊長達30分鐘。他估計,這些兒童可能在3秒內接受超過聯邦安全標準的輻射劑量,而成人可能在不到半分鐘內遭受危險的暴露。

圖片翻攝自:《Arizona Republic》/Elston Stephenson

員工兒子帶探測輻射器意外揭發

報道指出,一名員工的兒子是探測輻射的蓋革計數器(Geiger counter)的愛好者,去年3月他把儀器帶進博物館時發現相關危機,員工隨即將膠桶搬離展廳。其後,斯蒂芬森到博物館進行安全審查時,被通知有關膠桶的事,於是通知國家公園管理局技術人員前來處理。

斯蒂芬森稱,相關人員事後將鈾桶拿走並棄置在大峽谷2英里外的鈾礦;他批評館方未有就潛在健康後果警告員工及公眾,形容隱瞞是「管理層的失敗」,同時呼籲所有員工接受健康檢查。

圖片翻攝自:《Arizona Republic》/Elston Stephenson

發言人:近期檢查顯示安全

斯蒂芬森上周一(11日)去信向署理內政部長伯恩哈特(David Bernhardt)及副監察長肯德爾(Mary Kendall),促請國家公園高層向公眾披露事件,「不讓我們的人知悉,這不僅不道德,且我不能再冒這個(健康和安全)風險」。

據指,國家公園管理局正與主管健康及安全的部門合作,就此事展開調查。大峽谷國家公園發言人戴維斯(Emily Davis)稱鈾礦已被移走,涉事大樓在近期檢查中,只探測到背景輻射,屬安全及自然的水平,目前對員工及公眾並無威脅,大樓現正繼續開放。

美國大峽谷原本是幾座廢棄鈾礦場的所在地,該公園 20 年採礦禁令於 2012 年生效,採礦業曾起訴政府推翻禁令,在2018 年 10 月遭到最高法院拒絕審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