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變海盜?土耳其油輪海上救起逾百人反遭劫持赴歐

2019-03-29 13:48: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6日晚上,原定前往利比亞的土耳其油輪「El Hiblu 1」在地中海救起逾百名難民,但有人上船後竟劫持船員,並把船駛向意大利及馬爾他。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稱,這是首度有難民成為「海盜」,重申將會繼續拒絕難民登岸。

土耳其油輪「El Hiblu 1」(互聯網圖片)

《每日電訊報》報道,這艘土耳其油輪的名字叫「El Hiblu 1」,全長52米、排水量約850噸。週二(26日)晚上,油輪在地中海上拯救逾100名包括婦孺在內的難民後,按照原定計劃前往利亞比(Libya),但在即將靠離岸時,有難民以武力劫持船隻,並駛向馬爾他和意大利蘭佩杜薩島(Lampedusa)的方向。

馬爾他軍方登船奪控制權

當油輪駛至離馬爾他大約55公里時,馬耳他武裝部隊(AFM)成功與船長聯繫,對方表示油輪的控制權落在難民手上,他與船員均受到威脅。部隊昨日(28日)展開行動,在海軍和直升機支援下登上遭劫油輪,並取得控制權,隨後護送油輪駛進馬爾他的港口,交給警方調查。據指,獲救的移民包括77名男子,19名婦女和12名兒童,有5人被鎖上手銬從船上帶走。

按照歐盟法例,難民如踏上歐盟土地,便可申請難民庇護,他們在資格審核時,將能在歐洲滯留一段時間。馬爾他總理穆斯卡特(Joseph Muscat)於twitter表示,隨著警方調查船上事件,將遵循所有國際規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cUU8PR2i0

首次有難民在公海上進行劫船

此前,反移民的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表示,雖然在天氣原因下,不能確定油輪行駛路線,但呼籲騎劫油輪的難民「不要打意大利的主意」;他表示,今次事件是史上首次難民在公海上進行的劫船行動,並形容這批難民是海盜(pirates)。

難民救援組織呼籲同情劫持油輪的難民

德國組織Sea-Eye表示,旗下船隻在利比亞海域時,曾聽到油輪船長與歐洲軍機的無線電通訊,當時船長形容難民非常生氣,不想被帶回利比亞。據指,這批難民在利比亞多個拘留中心內受到不人道對待,因此展開逃亡。

難民救援組織Mediterranea認為,外界應該同情該油輪上的難民,而歐洲國家應以基本人權的名義採取行動,「這些難民需要的是合理而人道的安置,任何國家都不能把難民驅逐或遣返至威脅他們生命的國家,把他們送回利比亞,雖然不構成犯罪,但是個不人道的行為,他們不應該被視為『海盜』或罪犯」。

歐盟取消地中海針對難民船的海上巡邏

近日,歐盟取消在地中海針對難民船的海上巡邏,醫療救助組織無國界醫生的Hassiba Hadjsahraoui向《BBC》表示,結束海上部署是不負責任和魯莽的決定,因歐盟支持的利比亞海岸警衛隊很弱,不適合進行救援工作,他們亦會將難民送回利比亞的非人道拘留中心,「在地中海的船隻有拯救人民的法律義務,這是國際法,他們不能把人們帶回利比亞,因為利比亞不安全」。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