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Cecilia:拜託,這件事根本一點也不GAY

2019-05-27 14:30:37

 

早前台灣傳來同婚三讀通過的消息,令作為同志一員small potato的筆者心情複雜。雖然台方/同運方一直把同運與所謂先進台灣價值連在一起很令人不適(真的!) ,但當中宣傳的「同婚就是同志/同運的幸福結局」才是更令我不適的地方。

在網上的一片歡騰聲中,同志能夠結婚被說成是圓滿了同志們的缺失。同志終於能與真愛一生一世一雙人步入幸福的結局,只是披婚紗/穿西裝禮服的換成了同性別的兩個人。所以同婚的勝利,就是「恭喜你們這些怪胎,終於能被接納/套進婚家制度成為能結婚的人類」。

 

編註:嚴格來說,今次台灣同性婚姻專法是基於2013年一次訴訟,引發中華民國司法院大法官釋義(2017年),提出「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自由及平等權已屬違憲,行政與立法機關需在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以達成同性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的判決。另外,去年反同婚團體發起的公投案中,要求同婚需另立專法。中華民國行政院即以此提出確保同性婚姻之法律草案,並以中性方式命名為《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並於5月17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上星期五正式生效。嚴格來說,這不但與民進黨支持同婚法派系的意見相左(他們支持修改民法,立專法是歧視),而且也不能說是民進黨推動成功的。(網絡圖片)

 

這不免令我想起這屆的IDAHOT HK,活動宣傳時,主辦方以各種不同的旗幟介紹了不同類型的性傾向,並稱之為性多元。我明白主辦方希望大家認識在二分的同性戀和異性戀以外其他性取向的苦心,然而在令人眼花繚亂的各式性取向旗幟外,這些性取向是不是只有如同心測一樣對號入座的意義,根本人畜無害?

但貓不用結婚啊。(圖片來源:貓樂園)

然而,即使能夠結婚,即使伴隨所謂的真愛,我們無法無視現實的婚姻總是千瘡百孔,圍繞婚姻的不平等和暴力仍然無所不在。即使更多元的性取向能夠被接納,人們不面對它們時,它們只會像攤位上的紀念品一樣,默默地被丟在桌上,只被視為單純的怪異。口稱多元的人們,能夠注視你那低微的月薪、沉淪毒海卻無法擺脫、整天約炮的所謂「港零屬性」嗎?同運的終點應該遠遠不止於同婚或所謂多元的勝利,它不應只是那種能被所有人看著光鮮亮麗能花能賺的同志的同運,而是各種怪胎在暗角仍然可以活得尊嚴的同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5-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