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特朗普訪日花絮:不滿上菜次序、國宴假裝喝酒

2019-05-28 17:54: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結束為期4天的訪問日本行程,除兩國會談備受關注外,不少媒體捕捉到特朗普的另一面。例如在國宴祝酒時,他禮貌地把酒杯放在嘴邊「假喝」;而在日本料理店用膳時,他似乎對自己上菜時「排最尾」感不滿,在單手接過菜盤後,斜眼看廚師一下。

向日皇德仁點頭握手 沒有彎腰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展開為期4日的訪問日本行程,作為日本令和時代首名國賓客人,他受到日方高規格款待。2009年,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訪日時曾因向日皇明仁90度彎腰鞠躬引起批評,這次特朗普與日皇德仁見面時僅點頭握手,並沒有彎腰。

圖片截自:youtube@VOA News

親臨相撲比賽 興奮地頒發「美國總統盃」

26日,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國技館觀看大相撲比賽的決賽,相撲協會更在國技館作出罕見改變,包括將最前一排座位改裝成沙發,以保證特朗普夫婦能舒適地觀看比賽。而特朗普更親自登上土俵,興奮地向幕內優勝力士朝乃山英樹(朝乃山)頒發大會特別訂製、重達30公斤的「美國總統盃」。

圖片截自:youtube@Global News

排最尾上菜 改用單手接菜盤

26日晚上,特朗普夫婦與安倍晉三夫婦,在東京六本木一家日式料理店品嘗爐端燒(robatayaki),廚師用特別的「木槳」上菜。最先接過菜盤的是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特朗普當時向着廚師微笑,但當看到廚師第二個給安倍晉三呈菜,他隨即收起笑容。

圖片截自:youtube@VOA News

其後,廚師把菜盤送到妻子梅拉妮亞面前,特朗普說了一句「謝謝(Thank you)」,但同時他皺起眉頭。到最後輪到自己時,特朗普本來遞出雙手接菜,隨後又把左手放下,以右手拿過菜盤,再整理衣服,並斜眼看了廚師一下。不少外國網民認為,廚師的上菜次序奇怪,甚至指做法「無禮」。

圖片截自:youtube@VOA News

大讚日皇德仁英語好

特朗普與夫人梅拉尼婭27日到皇居與日皇德仁和皇后雅子會面,期間日皇夫婦全程以英語交談,特朗普稱讚日皇德仁英語能力非常好,更問他是「從哪裏學的」。德仁回應稱自己曾在英國牛津大學留學,並介紹雅子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

國宴禮貌地「假裝」喝酒

27日晚,特朗普參與日皇德仁舉辦的國宴,有媒體發現作為「禁酒者」的特朗普在祝酒堅持滴酒不沾,禮貌地把酒杯放到嘴邊「假喝」,但仍流露出不自然的表情,令他不喝酒的原因再次引起討論(特朗普的哥哥因酗酒問題在43歲逝世)。

相關影片可見,特朗普在侍應倒酒時曾皺眉,可見他並不喜歡杯中的酒。據指,日方相關人員知道知特朗普不喝酒,因此已在宴會上另備果汁和汽水,但祝酒儀式則無法避免。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05-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