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美聯儲局放減息風聲 金融戰有一觸即發之勢?

2019-06-06 12:42:0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暗示必要時會減息,美亞歐股市上揚,對貿易戰中的美國提供支持。有意見認為,中美由起初貿易戰到科技戰,而今戰線已漫延至金融領域,美方如果針對金融開打,首先會是滙率戰,然後是金融制裁,到最後中國的海外資產以及外滙儲備會被凍結,真正風險是被隔絕於世界之外;亦有意見認為,中國要在經濟上實正打痛美國,要美國付出同樣的代價,美國才會罷手。

聯儲局為減息開綠燈

《明報》社評表示,中國在暗示將會針對科技戰推出反擊措施的同時,「美國聯儲局亦為減息開綠燈,為白宮提供更多火力支援」,這次貿易戰是新中國建立以來,「亦未嘗遇過當前這種闊度和深度的較量」。社評引述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有需要會採取適當行動,回應貿易緊張等風險,外界解讀是聯儲局將會減息,大行估計未來大半年可能減息三次」,更暗示「負利率和量化寬鬆『印銀紙』等非常規救亡工具,未來將常規化」。

出招輕率或墮入圈套

《明報》社評認為,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發展勢頭強勁,有力跟美方周旋,然而當局必須冷靜行事,「有信心是好事,可是亦要提防信心過頭」。「禁稀土、沽美債、打蘋果」可說是中方三張王牌,然而「限制稀土輸美,美國高科技製造業短期必受打擊,惟傷害可以逐步消化」,「殺傷力不宜誇大」;「至於沽美債、打蘋果,更是兩敗俱傷手段」。社評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指出,「當前中國真正風險是被隔絕於世界之外。北京出招輕率,有可能墮入美方圈套」。

美國聯儲局吶喊助威

《信報》社評表示,「自稱『關稅人』的特朗普四處撩起火頭,聯儲局貨幣政策若因應衰退風險和市場壓力而極速逆轉,那便正中狂人總統下懷,不論決策者以什麼理據為減息護航,在白宮眼中都是替美方在貿易戰中吶喊助威的『正確行動』」。社評引述本港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表示,當中美皆耗盡關稅籌碼後,特朗普可能透過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勒令美國公民和機構拋售中國股票及債券,效果形同向中國實施資本制裁」。

為求目的而不擇手段

《信報》社評認為,特朗普為迫使墨西哥切實阻截非法移民偷渡進入美國,不理北美經濟體長期唇齒相依的局面,「在毫無徵兆下狠施關稅辣招,足證狂人總統所作所為已非單純的不按牌理出牌,根本是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社評又認為理性分析已不管用,「投資者得為特朗普更多突如其來匪夷所思的瘋狂舉動做好心理準備,否則隨時被殺個措手不及」。

延緩中國成超級大國

《頭條日報》「巴士的點評」盧永雄文章認為,「如今聯儲局的政策轉向對特朗普有利,這對中美貿易戰來說,並不是好消息,特朗普有更多彈藥和中國開戰」;而按特朗普的行事方式而言,如果貿易戰對美股無甚影響,他就會強硬下去。盧永雄引述彭博社專欄作家諾亞•史密斯(Noah Smith)所提出的「雙輸邏輯」,「貿易戰令美國付出代價,但特朗普卻變本加厲,皆因特朗普想延緩中國作為超級大國的崛起速度,貿易戰可能是一種有效的手段」。

要在經濟上打痛美國

盧永雄文章引述內地《觀察者網》專欄作者羅斯義認為,「要終止貿易戰,只能夠打痛了美國,特別是在經濟及金融市場上,令到美國蒙受重大損失,政治上才會對特朗普產生很大的壓力」。盧永雄以越戰時的情況為例,分析指當時是對美國總統造成政治傷害,「令到美國總統考慮到自己的地位,不得不撤軍而已」;認為同樣的邏輯應用在貿易戰之中,「中國在貿易戰要自衛還擊,要在經濟上打痛美國,美國才會停止」。

會凍結中國海外資產

《香港經濟日報》「 評.析.天下 」 高青文章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美國如果打金融戰,先會是滙率戰、接下來是金融制裁,最後是凍結中國的海外資產,包括中國的外滙儲備」;「若發展至此,將無人可控制局面,全球經濟也難逃一劫,甚至是離熱戰不遠了」。文章認為「雖說中國準備打持久戰,但仍是被動一方,主要看特朗普接下來的行動」。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