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批評政府新聞處刪除部分記者提問記錄

2019-07-02 15:58: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記者協會批評政府新聞處新聞公告刪去部分記者提問內容。

 

【香港輕新聞】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批評政府新聞處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凌晨會見傳媒後,在新聞公報中,刪去記者所提問的部份內容,包括有關「天堂論」及示威者視死如歸的提問,認為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記協表示極度遺憾,要求政府立即解釋當中原因,以及選取發布記者提問內容的準則。

政府新聞處的記錄務必全面準確

記協的聲明指,行政長官凌晨四時舉行記者會,絕大部份市民均無法全面了解記者會內容。除了錄影片段外,政府新聞處的記錄是唯一的官方渠道,務必全面準確記錄記者會的內容,不論特首、官員有否回應,問題是否尖銳,也必須記錄及公布在場傳媒所有提問及官員回應內容,不能肆意刪減,以保障公眾知情權。

記協聲明全文:

記協對政府在新聞公報中刪去部份記者的提問表示極度遺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7月2日)會見記者,就昨日的群眾活動發言。政府隨後在政府新聞公報之中,全文收錄行政長官、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的發言,另一方面卻刪去部份記者的提問,包括有關「天堂論」以及示威者視死如歸等提問完全隻字不提,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記協對此表示極度遺憾,要求政府立即解釋當中的原因,以及選取發佈記者提問內容的準則。

特首於凌晨四時舉行記者會,絕大部份市民均無法全面了解記者會之內容。除了錄影片段外,政府新聞處的記錄是唯一的官方渠道,可供公眾掌握政府對衝擊一事之立場和回應。同時,有關記錄亦將成為香港歷史檔案中之重要記錄,政府新聞處務必全面準確記錄記者會的內容。政府新聞公報作為官方發佈渠道,不論特首、官員有否回應,問題是否尖銳,也必須記錄及公佈在場傳媒所有提問及官員回應內容,不能肆意刪減,以保障公眾知情權。

以下為政府新聞公報刪去了的記者提問內容:

1. 有立法會示威者形容自己視死如歸佔領立法會,你覺得自己有無責任呢?因為政府沒有回應市民的 訴求,所以視死如歸?

2. 特首你經常說天堂給你留了一個位置,你是否對得住3名自殺人士的家屬?現在是否仍覺得天堂有個位置,你會不會落地獄?

3. 你是否完全看不到有人因為這次事件而死?

4. 對於有指今次事件是因為特首你不聆聽民意造成?你有何回應?

香港記者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E6%94%BF%E5%BA%9C%E6%96%B0%E8%81%9E%E7%B6%B2&epa=SEARCH_BOX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