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驅逐艦火炮瞄準伊朗武裝船隻解救英國油輪

2019-07-11 14:15:1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油輪英國遺產號(British Heritage)在霍爾木茲海峽險邁伊朗武裝船隻挾持。(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英國油輪英國遺產號(British Heritage)在霍爾木茲海峽航行期間,險遭多艘伊朗革命衞隊的武裝船隻挾持,駛入伊朗領海,尾隨護航的英軍護衞艦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隨即以艦炮對準伊朗革命衞隊的船隻。再以無線電警告下,伊朗革命衞隊船隻知難而退。蒙特羅斯號特別配備30毫米口徑的機關炮,是專為應付武裝小船而設計。

英國扣查伊朗油輪Grace 1後局勢升溫

英國上周應美國要求,在屬地直布羅陀扣查懷疑運載伊朗原油的油輪Grace 1後,令波斯灣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美國傳媒周三(10日)報道,5艘伊朗革命衞隊的武裝船隻企圖在霍爾木茲海峽扣留1艘英國油輪,負責護航的英國皇家海軍護衞艦,成功驅離伊朗革命衞隊的武裝船隻。

美方飛機在上空拍得事發經過

美國官員指,事發時有美方飛機在上空拍得事發經過,英國國防部暫未評論事件。英國遺產號原定前往伊拉克南部巴士拉,但英國在直布羅陀扣查懷疑運載伊朗原油往敍利亞的油輪Grace 1後,英國遺產號上周六(6日)突然在波斯灣掉頭,事後據指停靠沙特阿拉伯港口,避免受到伊朗報復。油輪Grace 1被英國扣留後,德黑蘭即傳召英國駐伊朗大使抗議,更放話會以牙還牙,威脅扣查英國船隻報復。

美軍冀與盟友組軍事聯盟保護航行

伊朗與西方國家關係因伊朗核協議問題持續緊張。多艘運油輪上兩個月先後在伊朗附近海域遇襲,美方指控是伊朗所為。伊朗否認。因應伊朗威脅,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周二(9日)稱,希望未來兩星期與盟友組成軍事聯盟,保護霍爾木茲海峽以及曼德海峽的自由航行。

蒙特羅斯號公爵級巡防艦為英國皇家海軍水面艦艇的主力。(網上圖片)

公爵級巡防艦是英國皇家海軍水面艦艇主力

英軍護衞艦蒙特羅斯號是23型巡防艦,也稱為公爵級,是英國皇家海軍的一種巡防艦,各艦皆以英國的公爵封號命名。自1987年7月首艦諾福克號下水至2002年6月聖奧爾本斯號服役,此型船艦累計建造16艘。它們和45型驅逐艦同為英國皇家海軍水面艦艇的現今主力。23型本是為了北大西洋反潛任務而設計的,如今已證明它足以肩負水面作戰和海上安全等多重任務。

23型巡防艦武器裝備包括:

對空飛彈

1 組 32 單元GWS.26垂直發射系統,裝載32發海狼飛彈

反艦飛彈

2 具四聯裝 魚叉飛彈發射器

反潛魚雷

2 具二聯裝魟魚魚雷發射管

火炮

1 具 Mk8 4.5吋艦砲

2 挺 30 毫米 DS30M Mk 2機砲,或 2 具 30 毫米 DS30B 機砲

2 挺 M134迷你砲機槍

4 挺 通用機槍

電戰系統 4 x 6管 海蚋誘餌發射器

DFL2/3 舷外誘餌

艦載機

1 架HMA8 山貓直升機,裝載 4枚海鷗反艦飛彈或 2枚反潛魚雷;

或 1架AW101灰背隼直升機,裝載 4枚反潛魚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