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五郎:切勿低估武警「止暴制亂」的決心

2019-08-19 13:40:3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武警裝甲車隊現身深圳街頭

8月6日,深圳寶安區海濱廣場舉行「廣東公安夏季大練兵『深圳亮劍』行動」,這場演習的針對性可見一斑。不過,香港依然有人認為,廣東公安「維穩」練兵不關香港事,在某些示威者集中的論壇當中,對解放軍或武警進駐香港不以為然。

既然用講廣東話「後果自負」也聽不懂,唯有用別的方式顯示「止暴制亂」的決心了。8月14日,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人民前線」發表題為《付國豪被毆打之後,我們必須知道的7條常識!》的文章,文中還配發了一張停滿軍綠色卡車的深圳灣體育中心的照片。

隨後幾日,本港媒體均有到深圳跟進報導,停泊在體育館內軍車的清晰圖片也不斷從各個內地社交媒體流出,確認了調動部隊的真實性,這可謂「最後通牒」。

為什麼這麼說?首先,在該文章中所列7條常識中,首3條是三條法律,分別是:

  •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别行政區基本法》第十八條 ;
  •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第二條;
  •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第二章第七條。

這三條法律要說明的是「止暴制亂」在「一國兩制」下是有法可依的,也說明了動用部隊的目的與部署和動用部隊之後具體如何操作,十分具體。

同時,發表該文章的單位也值得關注。自從軍改後,東部戰區的任務可謂是各個戰區中最繁重的,同時要應對台海、東海,即是直接的對手就是美、日、台,其統轄的陸上部隊更是為攻台作準備的精銳。

早在發表該文章前的8月10日,大陸網絡上便出現一條武警車隊在高速公路駛向深圳集結的視頻。視頻中,車隊中有大量WJ03B防暴車,這是一款專為武警部隊配備的防暴裝備。從近日流出的清晰圖片中可以確定,集結在深圳灣體育中心的就是WJ03B防暴車,而它的使用單位,只能是武警部隊。

武警部隊主要負責處置大規模突發事件,如暴亂騷亂武裝暴動大規模械鬥事件等。視頻展示的多個畫面中,部隊路經的公路服務區均在福建境內,該支部隊極可能就是來自總部設在福建福州的武警第二機動總隊,這個總隊針對的就是解放軍接管台灣後的任務。是否有能力處理香港當前混亂,讀者可以自行判斷。

還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目前所公開的視頻與照片中,原來安裝在車輛上的機槍均全部拆除,在筆者看來,這個舉動也顯示隨時進駐香港的可能性。

解放軍或者武警進駐香港後,大概不能期待只是在街頭巡邏,凡是宣揚暴力或行使暴力的人員恐怕都難逃法網。暴力只是少數人製造出來的事端,即使兩百萬人上街,大致上也是和理非的,希望大家都能思考一下:非要「攬炒」逼中央出手了,到時候就不是我們香港人自己能說了算的。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8-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