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港大副校任命風波

2015-08-25 18:32:5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愈演愈烈,42名大學學者及3間大學教職員工工會發起簽名運動,截至前日255位學者響應參與聯署,促請港大校委會立即決定副校長人選。

0825 港大 4 (7.28 學生衝擊校委會會議,校委盧寵茂跌倒 圖片來自網絡 )

據消息指,港大校委會將於今晚在位於沙宣道的賽馬會跨學科研究大樓再次召開例會。此前,校委會以「等埋首席副校長」為由,推遲討論副校長任命,港大學生衝擊會議,要求立即解決任命問題,否則將再次衝擊。

一場簡單的高校人事任命,卻在「佔中」背景下政治化,迅速演變為一場攪得滿城風雨的的政治風波。

究竟今次風波因何而起?何方訴求又如何?港大目前管治框架是怎樣?香港輕新聞整理懶人包,十分鐘了解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

港大副校任命事態發展時間表

港大一名校長下,有一位首席副校長及六個副校長職位,今次風波所涉及的副校長之位專管學術人事及資源,已懸空五年。港大於去年5月公開招聘5名副校長,已先後任命4位。由現任校長馬斐森擔任主席的副校長物色委員會,於2014年12月推薦擔任法律學院院長12年之久的陳文敏教授擔任副校長。

另一方面,港大首席副校長錢大康今年7月離職。校委會以「要等新首席副校長上任後諮詢其意見」為名,先後於6月30日及7月28日兩次以12票贊成的投票結果,決定擱置陳文敏任命的討論。學生因此衝擊7月28日的會議,引發混亂。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風暴之眼陳文敏 後「佔中」時代的政治角力

東網報導,今年6月,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被揭去年多次以匿名方式向港大多個學院及機構秘密捐款共145萬元,用作推動佔中行動。而其中30萬元,即是由今次風波中心人物陳文敏收取。

港大校委會接受審計委員會有關此事件報告,報告指,陳文敏未有向行政助理及校友事務部交代捐款人資料,做法偏離應有預期水平及在處理程序上失職

cwm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與港大副校風波 中心人物陳文敏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隨後,五名校委要求暫停有關任命,指原因是副校長的直屬上司、港大首席副校長一職即將換人,認為校方應先聽取新首副意見再做出任命。而此前順利任命的四位副校長,未有委員提出「等首副」阻止任命。

《明報》前總編劉進圖27日撰文指,中聯辦和特區政府部分高層人士認為陳文敏「包庇戴耀廷策動佔領中環運動」,因此強烈反對陳文敏升任副校長,並對港大法律學院「恨之入骨」。

劉進圖認為,親建制的校委希望等候新首副到任後向其施壓,要求其兼理本屬副校長的人事職務,就可徹底阻止陳文敏擔任此職位。

親建制的校委還曾委託中間人遊說陳文敏,希望陳收到副校長任命通知後立即請辭,但陳予以拒絕,因此建議等同要求他造假。

劉進圖還認為,親建制派校委之所以不敢投票直接否定物色委員會的任命建議,是因物色委員會的建議是經過嚴謹的公開招聘及遴選程序,並考慮過捐款風波報告等所有因素才提出的。若校委會沒有充足、合理的否決理由,便很有可能在司法覆核下敗訴,並援引王維基牌照案件。

港大管治框架 12張堅定的否定票

6月30日的校委會以12票支持,6票反對決定以「等首副」為由,推遲討論副校長任命,校長馬斐森表示反對;7月28日的會議,再次出現12票對8票,維持原決定。網絡媒體端傳媒認為,這12張將陳文敏拒之門外的「鐵票」均來自支持梁振英的親建制校委。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報導指,22人的校委會中來自校外有14人,7人由身為校監的特首梁振英直接任命,其中5人在曾蔭權任內已獲委任,再獲梁續任;而新任職的一人則是梁的前競選辦公室副主任紀文鳳。

14人中另4人雖由校委會或校董委任,但與梁振英「關係不淺」,包括曾在由梁出任主席的嶺大校董會與其共事多年的黃啟民,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石禮謙,以及港區全國政協黃景強與王䓪鳴;而來自校內的8人中,也有一位教員代表盧寵茂是「鐵桿梁粉」,曾出席梁振英參選大會並公開讚譽他。

By 2015-08-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