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浸大校長錢大康宣布明年退休:與近期政治環境無關

2019-11-26 15:35: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向全校師生及校友發信,決定於明年任期屆滿結束後退休。他表示,自己已年屆68,而此決定與近期的政治環境無關,雖然自己曾因社會動盪不安而考慮延期退休,但被家人反對,故選擇退位讓賢,現已展開校長的招聘工作。

錢大康在信中指出,香港的大學正受到社會風波的衝擊,此時他宣布退休或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揣測,「我決定退休,與近期的政治環境無關。其實正因為社會動盪不安,我幾乎改變主意,考慮延期退休。但我的家人反對」。

錢大康又指,在過去數個月,大家經歷的跌宕起伏超越很多人一生的經歷,「而使我最感動的,是同學、同事和校友在面對分歧時,所展現的無比包容和彈性,既關懷他人,也愛護浸大」。

各位同學、校友、同事和朋友:

我的退休決定

我加入浸大這個溫暖的大家庭恍如昨天,但其實已經四年多。當工作朝著有意義的目標邁進,便不覺時光飛逝。在浸大四年多,工作充實,目標明確,是我人生中一段難忘的歲月。有時我會很想延續這份極具意義的工作,但畢竟歲月不饒人,我已經年屆68,明年五年任期結束時,我已超過一般退休年齡,所以我決定退休。

此時此刻,香港的大學正受到社會風波的衝擊。我選擇現在宣布退休,或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揣測。我決定退休,與近期的政治環境無關。其實正因為社會動盪不安,我幾乎改變主意,考慮延期退休。但我的家人反對。我選擇退休,也無關壓力或工作,事實上原因很簡單:我已過了退休的年紀,應該退位讓賢。

浸大人才濟濟。校董會主席對大學工作全情投入,優秀的領導團隊、院長、老師和同事對教育充滿熱誠,而且愛惜浸大。大學的十年計劃進度良好,令我們的共同願景得以實踐;「人才100」計劃反應踴躍,已聘請超過六十位出色的教授;我們為學生提供最好的學習體驗,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了他們的生命;大學國際化的步伐急速向前;預算耗資數十億元的創意校園將如期於2023年落成,為同學提供更多宿舍及創意空間,而這項目的籌募工作已超過預期目標;善衡校園的長遠發展計劃亦已進行得如火如荼。這些計劃得以落實,全賴我們盡忠職守的同事、優秀的學生、熱心的校友,慷慨的捐款人和浸大友好的全力支持。

過去數月,我們所經歷的跌宕起伏,超越很多人一生的經歷。在一個多元的社會,各人持不同意見是平常不過的事。而使我最感動的,是同學、同事和校友在面對分歧時,所展現的無比包容和彈性,既關懷他人,也愛護浸大。我們的表達方式縱有不同,但信念相同、目標一致。包容不同的表達方式,共同爭取一致的目標,正是一個群體成熟和有內涵的表現,也讓浸大人感到自豪。

在未來一年,我仍有很多未完的工作,需要你們的支持和鼓勵。第六任校長的招聘工作已經開展,我會盡最大努力,為浸大建立穩固根基,讓下任校長能在良好的基礎上帶領浸大繼續向前發展。我懇請大家和我一起努力,為這目標奮鬥。

感謝你們在過去多年給我的友誼和愛護,我將銘記於心。我深信,浸大和香港有你們的支持,會有美好的將來。

校長 錢大康

2019年11月26日

發佈於 全文照錄
By 2019-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