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美國開不宣而戰先河 殺蘇萊馬尼所為何事?

2020-01-07 10:50:0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伊朗「二號人物」革命衞隊聖戰旅的指揮官蘇萊馬尼(Qassem Soleimani)與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維基百科圖片)

美軍1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空襲,暗殺伊朗二號人物革命衞隊聖戰旅的指揮官蘇萊馬尼(Qassem Soleimani),引起中東局勢緊張。伊朗已經明言報復,國際社會也非常擔心美國軍事行動會否引致另一次中東戰爭。

挑起戰爭是為了選票

美國這次空襲暗殺蘇萊馬尼的斬首行動,在航空兵器時代是史無前例的。筆者認為絕對是不宣而戰的戰爭行為,必定引起伊朗對以色列為首的美國中東利益的強烈軍事行動回應。歐盟、北約盟友也不一定賣賬出兵,中俄就更可能會暗助伊朗,沙地及伊拉克亦不會願意跟伊朗開戰。美國在大選年單獨挑起對伊朗的無把握戰爭,除了選票我便想不到有更好的理由。

開創不宣而戰的先河

為什麼筆者認為事件是史無前例?雖然美媒《紐約時報》指出,美軍上一次深入別國領土殺死主權國家高級將領已經是二戰擊殺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大將(1943年)的復仇行動;然而當年美日正在太平洋交戰,山本在前線視察時因情報洩漏比美軍派戰機截擊完全是合法戰爭行為,美軍內部討論暗殺山本的作戰計劃時亦爭論,結果是認為殺將跟殺兵一樣,在戰爭中完全可以接受。

二戰後的韓戰,美軍亦有執行目標為解放軍將領的空襲,當年美軍認為空襲目標是中國志願軍指揮官彭德懷的司令部,後來炸死了毛澤東兒子毛岸英。這些戰爭中空襲殺將的行為跟今次未宣戰在第三國暗殺另一主權國高級將領(不是IS般的非政府武裝)不可同日而語,絕對開了美國這個「民主」國家對另一主權國家不宣而戰的先河。

引中東乃至世界戰爭

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加用典型的奧威爾(George Orwell),《1984》小說的「雙語」來解釋今次的行動,將「軍事行動」說成「止戰」(Stop War);罪名更只是「計劃」殺死美國外交官及軍人,這比當年出兵伊拉克的「大殺傷力」武器更加莫須有的原因。曾經對美國人不利的政權不只是有伊朗,比較一下美國冷處理證據確鑿的沙地暗殺卡舒吉事件,就明顯反映出親疏有別。特朗普為了個人政治利益不惜動用戰爭手段為自己增加選舉本錢,後果很可能把中東甚至世界推向戰爭。

這事件令我聯想到銀河英雄傳說之中同盟為選票出兵帝國的情節,估唔到在現實中會上演這樣的情節。伊朗對美國一向仇視,相信今次可以避免開戰的可能性不大,希望只會停留在區域衝突,不會影響到其他地區。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