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修例引發連鎖政治效應 香港成為新冷戰戰場?

2019-06-18 15:55:3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政府表態《逃犯條例》修訂由暫緩變成「實際上等於撤回」,而特首林鄭月娥向市民書面致歉,政府態度由強硬轉趨軟化。有意見認為,林鄭已陷入極度嚴峻的管治危機,歸根究柢是缺乏認受性的她不獲市民信任,即使撤換特首仍會面對管治困難,需要透過政制改革解決。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認為,《逃犯條例》修訂令「香港牌」不但成為中美關係中的「明牌」,亦捲入美國精英的內部明暗角力,未來的麻煩只會無日無之。

未來麻煩只會無日無之

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信報》撰文表示,「無論有沒有《逃犯條例》,在國際大形勢下,針對港元的新一波金融風暴,本已可能隨時出現,欠缺的,不過是一個合理化的理由」。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所帶來的司法、人權等議題信心衝擊,以及其他國家對修例的反應,正好完美填充這個答案」,「讓『香港牌』不但成了中美關係的『明牌』,還捲入了美國精英的內部明暗角力,未來麻煩,只會無日無之」。

國關蝴蝶效應經典教材

沈旭暉表示,「無論『初心』如何,這個案例,將會成為國際關係蝴蝶效應經典教材」,事件由「一件最初不為任何人注意的事,經過連串失誤,除了逐步發酵為回歸以來最大爭議的本地大事」。沈旭暉認為,事件因為「打擊面太大,超越了傳統反對派的同溫層,觸及整個香港商界、保守專業人士階層的憂慮,然後觸動國際神經,配合當下複雜的國際形勢,進而影響了全球地緣政治,一名作行政決策的香港人,有如此國際政治影響力,也是史無前例」。

政府管治危機並未解除

《明報》社評表示,雖然政府已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然而「管治危機並未解除,示威者再在政府總部一帶集結,突顯政府四面楚歌,管治失能失效」。過去一周發展急轉直下,市民對政府不信任的情緒全面爆發,不相信立法會能夠反映主流民意。社評認為,「問題已關乎整個政治制度的認受性,並非單靠政府派糖又或致力民生便能處理」。

香港政治制度存在問題

《明報》社評指現時香港的政治制度存在問題,「政府和立法會認受性不足,政府沒有政黨政治基礎,亦嚴重影響當局判斷民情的能力,結果出現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現象,為官者避事避難,才能確保社會『一團和氣』」。社評表示,「香港管治體制失效,實際正在逐步拖垮香港,若要解開死結,必須跳出現行制度框框,建立一套真正與香港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政治制度,這對中央和特區政府而言,都是無法迴避的課題」。

青年不信目前政治制度

《信報》社評引述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他們(新生代)不認同政府的解釋、不願意疑中留情,因為他們不相信目前的政治制度、不信任其所產生的政府、以至不信任政黨及建制團體。經過此役,政府的正當性可能耗盡,日後管治只會更困難」;因此以為不再進行政改、只搞經濟民生便可走出管治困局,只屬『鴕鳥』心態,回歸二十多年的惡性循環只會愈滾愈烈。

應盡力撫平社會的撕裂

《信報》社評表示,「張炳良無疑點出了癥結所在,要是沒有政制改革的普選,即使撤換特首仍然管治困難」。《信報》社評認為,若然重啟政改仍未是適合時機,「短期之內政府最低限度應該盡可能撫平社會撕裂的傷痛」;「新生代不認同政府,不相信目前的政治制度,意味着他們對於香港前景缺乏希望」。社評強調,如果林鄭月娥如果被賦予另一次機會,「未來三年更加有必要將功補過,殫精竭慮本着『真.同理心』為新生代重塑希望」。

美國有香港牌的攻擊力

《星島日報》社評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特朗普如與習近平會面,將提出討論修訂《逃犯條例》議題;不過,「隨着特首擱置修例,香港近日局勢有所緩和,降低了美國打香港牌的攻擊力」。社評認為特朗普如何打這張牌,始終要看他怎樣對待中美貿戰,而這又與其爭取連任有直接關係。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6-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