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覓地小組應吸取上屆什麼經驗?

2017-09-04 14:40:4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904143515【香港輕新聞】自上周特首林鄭月娥委任「土地專責小組」覓地以來,關於土地利用與房屋政策的探討源源不絕。有聲音質疑林鄭選人「任人唯親」,將重蹈上屆毫無進步的覆轍;亦有觀點建議小組應吸取上屆政府「長策會」成敗經驗,同時呼籲社會應對小組「疑中留情」。

《蘋果日報》今日刊登「本土研究社」成員、城市規劃師林芷筠文章。林芷筠稱,專責小組非官方成員名單顯示「林鄭與梁振英如出一轍,就是委任親信及發展主義者為主扮廣納民意」,指這22人中有多人是屬於支持大規模發展的學者、親建制及支持大規模開發土地的智庫代表,以及不少前高官及房屋供應機構高層。林芷筠就指,這些人與政府關係良好,「以精英及親信為主」,質疑這份名單只是在重複「行政吸納政治」的做法,懷疑該安排是否真能廣納民意。

《明報》專欄作家區家麟的文章則認為,政府高調成立以研究土地來源為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是在「動用政府資源搶占制高點設定議題,轉移視線」。文章認為,炒樓賺錢太容易,是令土地甚至社會不公義的源頭,如果政府的覓地小組仍然只從覓地方式著手研究,只會是繼續自欺欺人。

《東方日報》畢日堯文章就指,小組盡避政治化,但仍然遭質疑「重發展、輕保育」以及該如何做到如他們所言的凝聚共識。文章認為,覓地小組若以數項覓地建議開放給公眾決定優次的方式作為「凝聚共識」的首發做法,必然引起民眾激烈反應,進而或將焦點轉移到要求小組成員公開每人取態上。

文章引用2014年制定的《長遠房屋策略》中「供應主導」和「靈活變通」兩點政策方向,呼籲覓地小組應謹慎考慮如何將社會大辯論產生的有關意見吸納,同時亦不應拋棄上屆政府成立的「長策會」提出的一些目標與建議。

《香港01》「01周報社論」指出,有人擔心這個新成立的專責小組會變成「長策會」的翻版:不斷討論,方案繁多,卻缺乏建樹。但文章認為,從林鄭本次無委任「梁粉」、地產商、傳統鄉事派、政黨代表等來看,公眾對暫未開始工作的專責小組可先抱持「疑中留情」的取態,以更積極的態度參與大辯論,令政府轉變為「議而要決,決而必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