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過萬聯署反對出任副局長 蔡若蓮是何方神聖?

2017-07-15 09:00:5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LITE_副本【香港輕新聞】近來,政圈與媒體盛傳特首林鄭月娥將任命教聯會副會長蔡若蓮作為教育局副局長。泛民教育界重量級人物發起「反對蔡若蓮擔任教育局副局長」聯署聲明,過萬名教育界人士參與聯署。同時,亦有人認為她是最符合資歷的人選。究竟蔡若蓮具有副局長應匹配的能力與資歷嗎?

個人職業資歷

根據教聯會公佈的資料,蔡若蓮是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博士,現任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曾有中小學、大學的語文課程教育經歷。此外,她也曾在教育局任職,先後出任高級學校發展主任及課程發展處高級課程主任。

教協的反對意見

蔡若蓮出任教育副局的消息一出,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立即回應,指蔡若蓮與她代表的教聯會,過去曾經為小三TSA、「洗腦式國民教育」等一些被教育界詬病的政府政策護航。

去年12月,負責檢討TSA的委員會曾向教育局提報告,建議2017年全面復考修訂後的小三TSA,當時有反對TSA的家長組成聯署抗議。

蔡若蓮在出席電台節目時曾表示,TSA有實際作用,即使容許選擇是否應考,也應由學校決定,並非由個別家長決定。她的表態被教協視為「對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全無捍衛之意」,亦是教協聲明中反對她出任的主要理由。

隨後,教協在本月八日再發聲明,再以三條理由強調反對蔡若蓮任教育副局長:第一,蔡若蓮曾出戰去年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別但最後落敗,可知蔡若蓮得不到教育界支持;第二,蔡若蓮背景很「紅」,教聯會曾出版爭議頗大的《中國模式-國慶專題教學手冊》,又曾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談論在香港推廣的國民教育,如此恐成教育局內「國教推手」;第三,蔡若蓮沒有制訂政策或領導落實政策的經驗。

中立或支持者的看法

《香港01》6月21日「01觀點」認為,就蔡若蓮過往言論看,她並不是一個「深藍」人物:她作為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曾表示在校內不會迴避對六四事件、港獨思想的理性討論;而許多建制對相同話題採取完全迴避態度,認為蔡若蓮的處理方法較能被港人接受。

《巴士的報》盧永雄也在該報的個人博客欄撰文「聲援」蔡若蓮,他舉例蔡若蓮以往學習工作經歷,評價蔡是「既有多年實際教學經驗,也有在教育局當官的往績,比較明白學校與政府的需要」。盧永雄還認為,蔡若蓮相對AO出身的教育局長楊潤雄,能力未必更優,但對教育最前線的了解毋庸置疑,「甚至還具備做教育局局長的能力」。

此外,針對教協指蔡若蓮「選舉落敗者」與「太紅」兩個理由,盧永雄認為,當政府「熱廚房」求賢若渴,蔡又正好有足夠的能力出任教育局副手,那麼「看不到蔡若蓮曾敗選會有什麼問題」;再者,若出於「紅色背景」抵制蔡若蓮,就等於羅致光出任勞福局局長後被人認為「一定會大灑金錢,搞到政府盈餘變赤字;由他掌管福利政策,會對政府將來撥款福利開支完全失去信心」一樣無稽。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7-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