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首戰平靜 林鄭下周開打高鐵「輿論戰」?

2017-07-06 14:35:3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06142622_副本_副本【香港輕新聞】林鄭月娥昨日首次以特首身份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媒體對她在會間的表現普遍評價正面,有媒體視昨日為「行政與立法關係恢復的曙光」,亦有媒體指,林鄭昨日表現除力求平穩外,也是在為解決「一地兩檢」等問題鋪路。

今日,《明報》與《信報》皆有多篇文章評點昨日立法會會議。《明報》《信報》社評皆認為,昨日林鄭與議員間的表現已出現正常化的苗頭。《明報》指,林鄭與泛民之間的互動雖未稱得上一帆風順,但鑑於泛民與政府的立場從來是各有定見於堅持,一時間的確難以在所有議題上獲得一面倒的看法。文章又指,不能期待行政與立法關係因林林鄭幾次「和風」就變得十分融合,但如果能令泛民與特首關係重回「對事不對人」,已是大益。

《巴士的報》盧永雄文章就指,政治屬於「尋找敵人的遊戲」,泛民與政府從來都是打打談談,因此政治永遠不會平靜;不過當「打到累、打到殘」的時候,真正的和解亦會到來。文章稱,林鄭現在需要和解,而泛民中人也尋求與林鄭的合作,因此雙方自然容易談攏;但若面臨更激的話題時,能否延續和解就成「五五波」。

《am730》王永平文章亦認為,林鄭除增加出席立會次數外,其餘的措施都是梁振英上任前政府的慣常做法;因此林鄭只不過將梁的一意孤行「撥亂反正」,即可贏得掌聲,這個「好人」不難當。等日後輪到要解決那些「拓荒」式的政策,才能真正看出她的決心。

另有消息稱,林鄭自知「一地兩檢」或將成為其「蜜月期」的一大關卡,因此早已著手準備。《明報》「聞風筆動」《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均透露,林鄭昨日未詳細交代的「一地兩檢」方案,實際卻是今屆政府最不敢怠慢的一項政策,為打好輿論戰爭取民意,當局下週會推出兩條宣傳短片,重點介紹高鐵項目特色、如何便利市民,內容也將盡量貼地。

「聞風筆動」稱,首輪廣告為免市民反感,不會過多探討「一地兩檢」具體細節,等次輪宣傳才會開始解釋具體利弊。另有政壇人士指,不排除這批宣傳「洗底」是為林鄭爭取更多民望與時間,以便日後有足夠本錢與泛民打民意牌。

「有政戲」就稱,本周六林鄭將與一眾局長舉行「集思會」,會議目的除讓各局長彼此加深了解外,也希望他們能較輕鬆地集思廣益,共商政務;預料席間眾人與亦會談到如何處理「一地兩檢」方案,包括政府下周的輿論攻勢如何不被政治問題掩蓋,長遠如何釋除公眾擔心,如何令反對高鐵方案的議員高抬貴手等問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