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林太老公點稱呼?各地元首配偶稱謂逐個睇

2017-07-04 13:29: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04 元首配偶

【香港輕新聞】林鄭月娥成為本港首位女特首,而其丈夫林兆波亦成為香港首位「第一先生」。但據林太透露,林兆波本人很抗拒「第一先生」這個稱謂。那麼在官方場合如何稱呼林生?香港輕新聞又一一盤點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元首及其伴侶的趣聞。

政府行政署特別發出總務通告,指在正式場合、官方或法律文件中,如需同時稱呼林鄭和她的丈夫時,宜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此外,「伉儷」兩字不適用,因為一般用「伉儷」都會先加上丈夫的姓氏,但因特首身份尊貴,要先稱呼林鄭,然後才是林生。而對林兆波的稱呼則宜用「林兆波博士」或「林博士」。

加拿大:

CORRECTS PHOTOGRAPHER'S SURNAME TO TANG Prime Minister-designate Justin Trudeau, his wife Sophie Gregoire-Trudeau and their children Xavier and Ella-Grace arrive at Rideau Hall for a swearing-in ceremony in Ottawa on Wednesday, Nov. 4, 2015. THE CANADIAN PRESS/Justin Tang

西方國家通常稱呼元首的配偶為「第一夫人」,若是女性元首的丈夫,則稱為「第一先生」。但加拿大總理的太太卻絕不會被稱為「第一夫人」。因為作為英聯邦國家,加拿大的國家元首是伊利沙伯女王,她在加國的代表是總督,因此總督的妻子才是加國的「第一夫人」,但她官方稱號是「總督夫人閣下」。至於現任總理杜魯多的太太蘇珊的官方稱謂,則是「加拿大總理的配偶」。

德國:

0704 元首配偶 1

德國總理默克爾是全球最知名的女性元首之一,鮮為人知的是「默克爾」是她前任丈夫的姓氏,兩人離婚後她也一直延用下來。因為她的現任丈夫Joachim Sauer的姓氏「Sauer」在德語中較不雅,是「酸味、粗暴的」的意思。身為物理化學家的Joachim Sauer為人十分低調,甚至連默克爾的就職典禮都沒有出席。

盧森堡:

0704 元首配偶 2

今年五月北約峰會時,各國領導人的配偶們團中,最吸引眼球的不是模特出身的某國「第一夫人」,而是一名男性的身影——盧森堡首相貝特爾的同性配偶戴斯特尼。盧森堡2014年通過同性戀婚姻,兩人便於次年完婚。自此,戴斯特尼經常陪伴貝特爾出席大小活動,承擔「第一先生」的責任。

冰島:

0704 元首配偶 4

冰島總理西於爾扎多蒂2010年與同性伴侶萊茲多蒂結婚,是冰島允許同性婚姻後,首對結婚的同性伴侶。在冰島國內,民眾非常自然地接受這位「第一夫人」,但2013年西於爾扎多蒂應邀訪華時,官媒中隻字未提這個「第一夫人」,央視也沒有給她任何鏡頭,令人尷尬。同時有網友指出,2010年時任德國副總理Guido Westerwelle攜同性伴侶訪華時,官媒的文字稿件中雖然沒有提及他的伴侶,但媒體相片卻沒有迴避。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