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內地新聞記者證點申請?工作一年先符合資格?

2019-08-24 10:00: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反修例運動持續逾兩個月,最近屨次有內地記者因無法出示記者證而被質疑身分。內地記者證制度與香港存在差異,要獲得國家機關統一發放的「新聞記者證」除了須通過考試,更要擁有一年以上新聞採編工作經驗,才符合申請資格。

陳曉前被圍著質問,其後向在場傳媒展示其卡片(網絡圖片)

8月20日下午,香港警察例行記者會結束後,有記者懷疑一名紅衣女子於記者會上對記者「影大頭照」並上傳至微信,結果被記者圍著質問;該女子其後展示卡片,顯示為廣東廣播電視台站長、主任記者陳曉前,事件於中港兩地引發熱烈討論。

中國記協罕有發表聲明

廣東廣播電視台事後聲明,陳曉前是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登記在冊的記者,譴責「粗暴無理侵犯記者正當採訪權益」;而中國記協在8月21日亦罕有發表聲明,譴責「少數香港媒體記者粗暴侵犯記者正當採訪權益」,又指新聞工作者享有自由的採訪權。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李飛22日在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議後被香港傳媒追訪時,他曾呼籲港媒好好檢討一下,「你們限制內地記者自由採訪,你們回去好好先檢討自己」。

申請「新聞記者證」前須先通過考試

內地記者證制度與香港存在差異,在內地合符資格的新聞機構工作者,必須首先參加各地新聞出版管理局安排的培訓和考試,在通過後便可獲「資格證」,持相關「資格證」的記者,才能夠由新媒機構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申領「新聞記者證」

[toggle title="「資格證」種類:" state="close"]新聞採編從業資格培訓合格、全國廣播電視播音員主持人資格考試合格證、全國廣播電視編輯記者資格考試合格證、播音員主持人證或互聯網新聞採編培訓合格證等。[/toggle]

考試內容包括什麼?

編輯記者和播音員主持人考試科目均為三科,共同科目有「綜合知識」及「廣播電視基礎知識」,而編輯記者專業科目是「廣播電視業務」,播音員主持人專業科目則是「廣播電視播音主持業務」;考試每年均會舉行,本年舉行日期為10月19日、20日。

相關考試大綱,類型包括選擇題、簡答題、辨析題等論述題。考核內容包括近期國內外重大事件、相關法律法規及政治理論知識方面等。

誰人有資格申領「新聞記者證」?

通過考試取得相關「資格證」的新聞機構工作者,在擁有有一年以上的記者或編輯的工作經驗後,可填寫申請表,再由所在的新聞機構將申請表、考試合格資格證的影印本及單位證明上交廣電總局審批;當局在受理申請資料後,會在20個工作日內辦結。

申請人必須要符合以下條件:

  • 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新聞紀律,遵守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
  • 具備大學專科以上學歷並具有經國務院有關部門認定的新聞採編從業資格
  • 在新聞機構編制內從事新聞採編工作,或經新聞機構正式聘用從事新聞採編崗位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聞採編工作經歷

內地新聞機構一般只印發卡片?

根據中國《新聞記者證管理辦法》第13條,新聞採編人員從事新聞採訪工作必須持有新聞記者證,並主動向採訪對象出示。然而根據網上說法,除國家機關統一發放的記者證外,內地新聞機構一般只會給記者印發卡片,除非是中國政府的官方場合,內地記者出席其他一般活動通常只出示卡片。

早前,《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於香港機場因未能出示記者證而遭示威者綑綁雙手和腳踢,香港記協事後指出,內地新聞工作者在港採訪示威活動時應清楚展示記者證。當時《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指出,付國豪在2018年7月入職環球網,但獲得記者證按照規定需要經過一些程序,「有很多年輕媒體工作者活躍在一線沒有記者證,這根本不是秘密」。

如果胡錫進所言屬實,先不論付國豪是否已通過記者考試並獲得「資格證」,由於他是在2018年7月入職,他要直到2019年7月才符合申請「新聞記者證」的資格(即1年新聞採編工作經驗)

付國豪於香港機場被多人包圍襲擊(網絡圖片)

新聞記者證是永久嗎?

過往內地「新聞記者證」因從業人員所在新聞機構的不同,頒發機構也有所不同,例如新聞報紙、期刊等是由新聞出版總署頒發,至於電視及廣播等則由國家廣電總局頒發;而在2013年,中央將新聞出版總署、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每年「新聞記者證」持證人均須要接受核驗,如記者遺失證件,持證人須立即報告新聞機構,並通過中國記者網註銷其證件,同時刊登遺失聲明。在當局審核信息及通過後,將會於網上公開相關資訊。而據《中國記者網》資料,過去曾有記者因違規而被列入黑名單,终身禁止從事新聞编採工作。

內地「新聞記者證」證實行年檢制度(網絡圖片)

香港記者證由其新聞媒體發出

相比之下,香港記者證制度截然不同,記者證是由其任職新聞媒體所出,無論官方或普通場合,記者外出採訪時均會配戴附有照片的記者證,以證明身分;而除新聞機構外,政府總部也會發出記者證,方便合資格的新聞機構記者採訪官方記者會。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