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梁粉」張震遠被拘 政圈坐等「秋後算賬」?

2017-08-11 14:24: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811140128_副本【香港輕新聞】昨日,前行政會議成員、前商品交易所主席張震遠因涉嫌詐騙與串謀詐騙罪名被捕。又有前特首梁振英所賞識之人落馬,引部分輿論猜測是否已經開始「人走查梁」。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今日深度分析張震遠其人的過往事蹟。文中提到,張震遠先後獲得前特首曾蔭權、梁振英以及現特首林鄭月娥的賞識,並在政府工作期間出任多項公職,有「公職王」之稱。文章指,張震遠想來提倡成立商交所,自董建華任特首時期已開始游說,但到曾蔭權時期才真正開張;但商交所成立後入不敷出,未幾就清盤。隨後張震遠「轉跑道」改為參加2012年特首選舉的梁振英助選,並在梁當選後從競選辦主任轉任職行會。

文章續指,林鄭2007年出任發展局局長時亦曾與張震遠共事,並曾在電台節目中讚賞張震遠為「最好的公職人員」;而多名政經人士亦肯定張震遠的個人能力,直言張是自商交所一事後才被困。

不過,據「有政戲」《星島日報》消息透露,張震遠原被視為曾蔭權陣中之人,與曾蔭權關係良好;所以他在2012年特首選舉時轉投梁營,令曾蔭權「大感意外」,該行為也被視為「倒戈」。「有政戲」引述一消息人士講法,觀察梁振英當選後,僅委任張震遠加入行會,卻沒有讓他出任行會召集人的做法,就可看出連梁振英亦對他提防,不敢予以重任。

《蘋果日報》李八方文章又指,連日來不少「梁粉」出事:先是曾在2012年競選期間與梁振英競選辦成員出席小桃園飯局的新界「猛人」被捕,隨後輪到被稱為「頭號梁粉」的張震遠,因而不少人疑問是否將開始「人走查梁」;又引述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在個人社交平台的感言「幾時都話做大佬著數,做細嘅只會俾人攞去祭旗」,意指政圈目前正抱著「追劇」心態靜觀事態發展。

近日,前特首梁振英以政協副主席身份到訪澳門,與澳門特首崔世安商討中醫藥產業發展事宜。會間,梁振英提出希望香港、澳門及珠海三地可進一步合作,利用中醫藥研究與生產的優勢協同發展。《經濟日報》「政情動向」吳爾文就此指出,梁振英對三地合作發展的關注可見他對大灣區工作的規劃與想法;相信日後他將針對「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陸續提出建議。

不過,李八方文章就認為,「梁粉」接連被捕,此時梁振英仍不忘政協副主席職責落力唱好大灣區,但「無理由以為攬住阿爺要大搞嘅baby,就係最好嘅護身符啩?」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