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中央滿意陳茂波 不應因政治考慮被「犧牲」?

2017-05-11 12:50: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11 風吹

【香港輕新聞】早前有傳媒透露,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向中央陳情,望不要插手組班人選。今日再有傳媒爆料,指現任財爺陳茂波獲中央認可,林鄭心儀的英資銀行大班或不被北京信任,更有人士認為,林鄭不應以政治考慮「犧牲」陳茂波。

《星島日報》政情專欄「大棋盤」指,林鄭屬意的財政司人選,如豐集團總經理兼香港區總裁馮婉眉、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等人,都已經婉拒加入政府。文章又指,即使有人願意接受邀請,中央是否會任命英資銀行大班掌管香港財政大權,也成疑問,中央會考慮其人選是否可信任、是否優於陳茂波。

「大棋盤」續指,據聞中央頗滿意陳茂波任職財爺以來的表現,亦有「有了解中央想法的人士」指,既然中央認為陳茂波工作稱職,他亦願意繼續服務特區政府,林鄭不應因為政治考慮而要「犧牲」他,即使林鄭找到中央信任的財爺人選,陳茂波亦可出任其他局長位置。

《東方日報》則透露,原本先後被傳有望出任政務司司長,或商務與經濟發展局局長的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已決定七一後離開政府,因為他若平調商經局局長,有「降呢」之嫌,加上有傳他與林鄭關係相當一般。如無更好選擇,現任商經局副局長梁敬國或升正。

《東方》又指,由於現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決定留任現職,令其副手許曉暉再次失去升職機會。12年計劃增設文化局時,許曉暉被認定為文化局局長人選,但因架構重組方案被立法會拉布拖垮而泡湯。雖然林鄭亦有意重設文化局,但預計又會面臨立法會拉布。據悉許曉暉已決定不再等下去,亦會在七一後離開政府。

至於其他問責局長的人選,《星島》昨日指林鄭已拍板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接替吳克儉,而楊亦是教育界可接受的人選,直言「副局是一個可以溝通和商量的官員。」

《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專欄,就結合張德江近日讚澳的言論,指張重視香港的23條立法和教育,亦證實楊潤雄執掌教局的消息;又指好打得又人緣好,在林鄭推動政改時,曾任新聞處處長的食衞局常秘聶德權,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負責基本法、政改、與內地合作的事宜;而涉及23條立法的保安局局長,則由該局副局長李家超升任。

《東方》另一篇報道則關注除問責官員外的其他需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職位,指政務官出身的現任海關關長鄧忍光,將於七一後調回政策局工作,有望升至常任秘書長;至於關長一職,則會由現任副關長鄧以海升任,成為自1999年以來首位經內部晉升的海關首長,打破海關長期由政務官「空降」的局面,此消息有望提升士氣。

報道續指,另一紀律部隊主要官員——廉政專員,現任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或接任白韞六,因為「人才荒」不想再調派AO空降到廉署,更重要的是廉署近年爭議較多,黎棟國做了多年政治問責官員,口碑及民望都不俗,由他掌管廉署應該「壓到場」。

By 2017-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