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促京勿指點組班人選 引發北京不滿?

2017-05-08 13:03: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8 風吹

【香港輕新聞】早前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北京陳情,要求北京不要對班子人選「指指點點」,讓她有更大的空間組班。有政界人士透露,京官對林鄭此舉甚為不滿。另一方面亦有消息指,民主黨羅致光勢入閣,民主黨料不會挽留。

Now新聞「政情」早前報道,指林鄭向北京陳情,希望北京不要插手組班事宜;而北京回覆指,《基本法》列明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由中央任命。「政情」引述政界人士向透露,京官對林鄭此舉甚為不滿,又指中央主要對三司、保安局及數個紀律部隊「一哥」人選較為著緊,其他局長都容許特首自行決定。此外報道指,林鄭的陳情書亦表示,希望中聯辦少插手政策事務,回歸聯絡辦的角色。

另一方面,《信報》和《香港01》今日均指,被譽為民主黨「大腦」的羅致光已鐵定為林鄭推薦之選,就連民主黨內部也估計羅入局機會非常高。民主黨規定,在沒有普選之前,任何黨員要加入政府或行政會議,均須先退黨。早前雖有「老鴿」希望為羅致光凍籍,但綜合黨內意見,認為退黨可免卻不必要的尷尬,各不拖欠;又因為羅致光有別於馮煒光,沒有違反黨規,羅退黨只是「走程序」,相信不會影響雙方關係,是「和平分手」。

不過,《信報》又指,如今最大的問題是中央會否允許羅致光入閣,有泛民認為尚存變數,事關擁有最後話事權的,是外界視為作風強硬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他會否容許泛民入局,或多或少成為未來大和解的風向標。」

此外,《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專欄則透露,「三朝元老」、特首辦高級特別助理陳建平料會留任。專欄引述政界中人,指雖然陳以往在北京的靠山如港澳辦前主任魯平、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等早已是上世代人物,但陳在內地尚有人脈,且熟悉內地官場文化,更一度傳過他是北京安插在特首辦的人,所以估計林鄭需要他做政治「盲公竹」。

至於特首辦特別助理邱萍菲,「西環集中營」則指邱因梁粉味太重「冇得留低」,又指有民主派笑言,不少建制中人對邱頗有意見,因為邱主要為梁蒐集民主派、建制派情報,包括向梁「匯報」建制派私下對梁的「評語」,「所以好多建制派都認為,林鄭唔應該留用邱萍菲,因為真係冇乜作用」。

關於林鄭上書北京,《蘋果》刊登添馬男的評論文章認為,北京回覆的言下之意,是指中央對班子人選不僅有實質任命權,而且有話語權。而「王振民一棚共黨在港官員的極左言論,毫無收斂迹象」,就知林鄭何來組班的自由空間,如民政事務局控制社團及區議會撥款,自有其政治目的,將公帑向建制派輸送,教育關乎國教執行落實,房屋運輸又關乎國企在香港龐大地產利益,都不會比林鄭自己話事;最多是經商局、政制內地事務、勞福、食衞、環境這幾個位有些少空間,但「畀你擺個民主黨羅致光又如何,羅致光換張炳良,一個換一個,但最後北京一樣可以行使否決權。」

添馬男續指,林鄭如今才向北京要求自由權,未免太遲,因為她當初一切按照689及其幕後支持者的算盤,將自己變成了689 2.0,失去了最重要的資產:民望。

By 2017-05-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