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泛民造王能力大增 林鄭玩大和解?

2017-03-22 14:28:1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876380679897899349_副本_副本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舉進入五日倒數,雖然經過幾次電視辯論及輿論造勢,但政界及媒體輿論普遍評價本屆選舉風平浪靜,應該不會再出現上屆的峰迴路轉。另一面,本屆選舉泛民轉向尋找「泛民支持的建制派人士」,令造王能力大增。有評論關注林鄭如果當選,會否和泛民大和解。

《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專欄透露,多名政圈人士均認為餘下的時間,已很難再作黑材料攻擊:一方面留給醜聞發酵及選委消化的時間已不多,另一方面中央若根據黑材料換馬,也需要時間考慮。對於昨日出現有媒體放獨家消息指選情劇變,文章引述多位資深建制中人直言,指本次中央視特首選舉為政權之爭,料不會突然轉軚支持泛民力撐的人選。

《巴士的報》盧永雄今日評論文章認為,從來不存在兩個中央,自然也不會有「習主席其實支持曾俊華」這種說法。《信報》余錦賢今日放風,稱昨日林鄭在選前向民建聯講解政策及政府籌組時,民記一班大佬都特意出來與林鄭見面;但對其餘兩位候選人則無同等會面安排,也證明林鄭仍獲支持,選情穩定。

另外,盧永雄不認同林鄭「CY 2.0」的說法。他分析林鄭現時種種跡象,指她若成功當選,非但不會走CY與泛民全面對立的路線,反而更像會跟曾蔭權與泛民盡量和解的路線,變成「煲呔0.5」。不過《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今日引述有民主派人士說法,稱就算林鄭成功當選,她很可能仍要按中央與西環意願組班,因為「北京對林鄭忠誠的信任程度高於曾俊華,但低於CY」;屆時就算真的「夾硬」要林鄭留用CY的司局長,恐怕她亦難以拒絕。

另一邊廂,在特首戰局平靜的情況下,有報章開始評析泛民在本屆選舉期間的「佈局」。東方日報》宋立功「大道之行」專欄就指,泛民臨尾終於表態支持曾俊華,對胡官甚不公平:當時胡官獲泛民180票入閘,與曾俊華合力打擊林鄭,不想遭泛民「用完即棄」;而胡官從政綱與論壇上的表現,最貼近泛民需要,卻遠不如曾俊華受泛民買賬。

《明報》「筆陣」張志剛分析,本屆泛民的策略是放棄台前「造王」,轉尋「泛民支持的建制派人士」。文章結合梁家傑在上周評價胡國興在本屆選舉中已經「做的很出色」、「他的任務完成得非常漂亮」,指很可能胡官的「任務」就是在提名期替曾俊華暫時保管泛民的300多票,令曾俊華看起來更「建制」,得以順利進入投票環節。

By 2017-03-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