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被DQ議員能否補選?建制派爭山頂席位火藥味濃?

2017-09-01 14:54:0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區議會【香港輕新聞】九月來臨,離立法會復會還有一個月。政圈中人關心近期因DQ案件產生席位空缺的立法會何時進行補選;另外,區議會方面因為有人入閣政府亦產生空缺,區議會補選也成為政圈近來關心熱點事件。

《明報》李先知文章稱,民主派成員近日相繼與特首林鄭月娥見面,期間有提到立法會補選事宜。據悉泛民曾向林鄭要求6個空缺議席分開補選,但政府人士認為這會讓林鄭為難,因林鄭早前說明不會在補選時「搞小動作」,但泛民的提法似乎是想引出政府的小動作以利泛民自己。有公民黨人強調,會觀察林鄭隊補選安排與確認書的處理,若無法公正,則「講咩都假」。據悉林鄭在會面中曾向泛民解釋補選安排由選管會決定,自己只承諾提供足夠資源予選管會安排。

自由黨深水埗區議員李梓敬今日在《明報》刊文,稱因宣誓案被DQ議席的人不應參加補選。文中質問,「補選耗費大量公帑,出缺因他們而起,作為問題的始作俑者,他們在政治倫理上適合再次參加補選嗎?如犯了錯的人繼續參選,他們豈非變相沒有遭受懲罰,反而被懲罰的只是選民?如有人犯錯而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馬上又可參加補選,豈非變相打開了一道缺口,讓泛民議員可再次策劃總辭和公投?」李梓敬再以被DQ議員對基本法的誠意質疑,認為禁止DQ議員補選「合乎常理」。

不過,《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部分建制派透露,指法律並無明文禁止被DQ議員補選,建制派也暫無計劃要求政府修例阻止DQ議員再選。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也透露,非建制派內已有共識:若DQ者補選,可優先參加,非建制也會為他們讓路。

另一邊,因區議員「轉跑道」入政府空出的區議會議席也亟待填空。有看法認為,與立法會席位不同,港島區議會補選會是「一鋪過」,預料建制派獲勝機率低,但有不少建制政黨仍躍躍欲試。

《信報》余錦賢以及《經濟日報》吳爾文的政情消息,自由黨與新民黨對港島區議席最有興趣。據余錦賢透露,新民黨與自由黨對民建聯幾乎包攬九龍西與新界東席位有微詞,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更直言民建聯若再搶港島議席就是「霸道」。而自由黨李梓敬亦表示,論港島區議席自由黨數量優於新民黨,「自由黨無理由將議席拱手讓人」。

《經濟日報》吳爾文則言,山頂區議席由於建制與泛民都有意競選,因此建制方面會先在自由黨與新民黨間作內部協調。據悉自由黨方面有意派前政助楊哲安出選,他近日也已為補選做準備;新民黨方面則有一派有金融背景的年輕人出選該席,又指自由黨陳浩濂在任期內加入政府是背棄選民,因此毋需把議席給回自由黨。吳爾文又引述政界人士笑言,稱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都是山頂區居民,因此該席補選或變成「田北俊與葉劉之爭」。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