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避入「虎穴」 三人同場辯論何時見?

2017-03-03 12:43:3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03 風吹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舉提名期已經結束,曾俊華、胡國興、林鄭月娥成功入閘。多個機構正籌備選舉論壇,惟曾俊華已拒絕參加被視為「林營」的湯家驊舉辦的選舉論壇,而林鄭遲遲未回應是否出席民主派選委舉辦的論壇。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是因北京已開始關注林鄭能否在公開論壇壓倒曾,兩人均不敢輕易入「虎穴」。

《香港01》「拆局」透露,曾俊華企硬拒絕出席湯家驊舉辦的論壇,極可能是因湯被視為林鄭支持者,「甚至有機會成為下屆律政司司長」;而林鄭也很大機會不會出席資訊科技界舉辦的選舉論壇,因該界別由民主派壟斷,當中21位選委提名曾。

「拆局」續指,「據了解」北京已開始關注林鄭能否在公開論壇壓倒曾俊華,因為一場論壇足以扭轉某人民望;加上,選舉論壇會是林、曾首個硬拼回合,足以影響未來三個星期的形勢,故兩邊陣營都穩陣為上,不敢輕易深入對方敵營,以免過早「失分」,不僅輸掉一場辯論,更輸掉整場選舉。

《經濟日報》的政情專欄「有政戲」,亦指胡國興會出席上述兩個論壇,而兩個「實力較強」的候選人就相當小心,以免「中伏」,未能得分之餘,反而有機會影響民望。「有政戲」又透露,本月中將有電子傳媒舉辦的聯合論壇,各方都不敢掉以輕心,口才較弱的曾俊華已聘請高手,為他密集式特訓;林鄭善辯,不過其競選團隊也提醒她電視辯論的要訣;而胡國興早前表示自己1987年已是御用大狀,期待辯論。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就指,目前三人都會出席的只有本月14日的傳媒論壇,而林鄭競選辦主任陳智思,目前與民主派選委代表商討,在該場論壇後,再合辦一場由選委會名義舉辦的大型特首選舉論壇。負責民主派選舉協調的莫乃光表示,要待周六「民主300+」選委開會討論後才回應;不過有消息人士表示,相信此論壇舉辦難度不大,三人應該願意同台參與。

李先知亦引述消息,透露三名候選人的近況:林鄭希望將選舉焦點拉回到政綱比拼,而非她是否是「CY2.0」,西環有否幫手拉票及「扣票」、「走票」說;曾營則將推出新一輪落地宣傳攻勢,把「信任」、「團結」和「希望」轉換為真實、市民可接觸到的事物;胡國興則繼續與各界會面。

另一方面,昨日《蘋果日報》指中聯辦為保證建制選委們,不會在暗票時走票,或要求他們以手機拍下投票過程,而選舉事務處回應指票站內嚴禁拍照或通訊。該報的李慧玲專欄今日指,聽聞有另一種手法:有中聯辦官員向商界選委表示,投票後如果將選票運回內地,「而國家又掌握你的手指紋,只要檢測對照便馬上知道你投票支持了誰。」

李慧玲又指,從未有人注意到選舉後選票的去向,而國家的確可透過回鄉證掌握選委指紋;即使中聯辦無法做到檢驗選票,這番說話也客觀上會令選委投暗票時,產生猶豫或者恐懼。因此促請當局在選舉後,應當場用碎紙機將選票處理掉。

By 2017-03-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