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寧願將新航母「偷工減料」也要闖過禁令

2018-12-11 15:30:0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建造「出雲號」就是為重建航空母艦投石問路。

 

 

【香港輕新聞】二戰後日本和平憲法不允許擁有攻擊型航空母艦,但安倍政府一直希望藉著國家正常化的步伐,重建日本軍事力量,建造航空母艦也是其目標之一,日本建造直升機母艦「出雲號」就是重建航空母艦「投石問路」,但當企圖將「出雲」級擴大成航母時,就遭到國內政黨公明黨反對,日本政府最近建議將原來航母計劃上的設備「偷工減料」,希望減低航母威力後能在國會獲得通過。

新航母將不設常駐艦載機部隊

日本政府首先將航母改名成「多用途運用護衛艦」,再提出將不增設常態艦載機部隊,更不會跟一般航空母艦一樣設置戰機補給維修設施,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希望能夠藉著將航母功能減弱,取得友黨公明黨理解與同意。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一個工作小組,針對政府正在草擬新的防衛計畫大綱持續進行協商。

公明黨指「多用途運用護衛艦」就是航母

日本為強化離島防衛能力,有意在新的防衛計畫大綱中,導入等同航空母艦的「多用途運用護衛艦」,並在執政聯盟的工作小組中進行討論。但公明黨對把「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改裝成「多用途運用護衛艦」,仍有疑慮。公明黨指「多用途運用護衛艦」跟日本憲法上不允許擁有的「攻擊型空母(航空母艦)」,並無明確差異,直到昨天為止,此案已3度暫緩協商。

自民黨承諾艦上不會經常搭載戰機

日本政府與自民黨承諾,不會在「多用途運用護衛艦」上增設直屬護衛艦的艦載機部隊;航空自衛隊未來採購短場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匿蹤戰機所成軍的部隊,也不會經常搭載在「多用途運用護衛艦」上;「多用途運用護衛艦」對戰機的補給與維修能力,也不會跟攻擊型空母一樣。

自民黨希望年底前新防衛計劃過關

日本政府與自民黨希望透過說明,近期能在工作小組上獲公明黨理解與同意。日本《每日新聞》報道,這個工作小組今天(11日)舉行第4次協商。新的防衛計劃大綱預計在這個月底前完成修改。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2-11

手機分享本文: